让文旅融“合”迸发文旅融“活”强大活力

http://www.scol.com.cn(2020-9-25 8:55: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琼会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金秋时节的天府之国,层林尽染,48.6万平方公里的巴山蜀水分外妖娆。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消费提振升级,四川的文旅市场充满勃勃生机。9月6日,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博览会四川文旅主题展区,367万海内外网友在“国庆中秋哪里玩·安逸四川请你来”网络直播区“打拥堂”。8月28日,载着外籍游客的旅游大巴,驶至成都武侯祠锦里。这是新冠疫情发生后,首个来川外籍游客旅行团。吃火锅、看川剧,阿尔巴尼亚小伙艾迪特说:“成都太迷人了!”(2020年9月23日四川日报)

  众所周知,四川是一个文化旅游大省,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资源极其丰富,是一个安逸的宜居之地。有句俗语说道“少不入蜀,老不出川”,而今四川又提出了一句新口号“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将四川的特色文化和旅游资源充分结合,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上做出了很多探索,用文化的养分滋养旅游,用旅游的载体繁荣文化,促进全省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让人民群众共享旅游发展成果,满足对更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

  从文旅融“合”到文旅融“活”,让城市更美好。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旅游工作,2018年4月,文化和旅游部正式挂牌,“诗和远方”走到一起,文旅融合发展拉开大幕,折射出人民群众对更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谋定而动,笃行致远。四川省委提出了加快建设文化强省和旅游强省的目标,出台了一系列重磅文件,创新和完善城市基层治理制度,深度推进文旅融合发展,让“安逸走四川”成为了现实,迸发出旅游业发展的强大活力。2019年,全省实现旅游总收入11594.32亿元,同比增长14.7%,居全国第四位;2020前7月,全省实现旅游收入3188.92亿元,恢复至去年同期46.5%水平。于成都而言,在成都这座城市,生活的核心就是安逸,安逸的载体则是城市,成都的“安逸”也成为了一张彰显城市文化旅游魅力的名片。当前,成都正深度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明确提出打造“三城三都”城市品牌,成都要在更大的格局中追求安逸,在更广的视野中追求安逸,在更优的品质中追求安逸。同时,成都还着力加快推进城市夜间旅游发展,依托中心城区设施和重点景区,培育夜间观光游憩、文化体验、特色餐饮、时尚购物等夜间旅游经济产业,进一步丰富居民的夜间精神文化生活,让生活在城市里的人更美好。

  从文旅融“合”到文旅融“活”,让乡村更兴旺。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坚持把文化和旅游有机融合在一起,把文旅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现代乡村治理制度改革,建立“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建设长效机制,在发展乡村旅游中注重挖掘巴蜀文化、红色文化、茶马文化、饮食文化,整合文化旅游资源、培育特色旅游产品、打造文化旅游品牌,涌现出一大批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和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提升了“三九大”国际影响力。特别是今年,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全省乃至全国和全球旅游业陷入严冬,四川化“危”为“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积极推进复工复产,通过举办全省文旅企业金融对接恳谈会,搭建政银企金融对接平台,建立文旅企业专项融资通道,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加快推动文旅项目复工复产,文旅复苏按下“快进键”,以项目牵引跑出文旅融合“加速度”。今年,前7月,全省重点文旅在建项目完成投资493.61亿元,截至目前,全省旅行社共接待跨省游团队1.88万个,接待136万人次,文旅融合发展既让人们找到了乡愁归宿,也增加了农民群众收入,为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实现“五大振兴”、打造乡村振兴四川样板增添了新的动力,文旅产业发展呈现出新机。

  创新旅游产品,激活发展活力,从文旅融“合”到文旅融“活”,不仅是文化和旅游简单的物理上的融合,更是二者产生的巨大的化学效益,激发出行业高质量发展活力,引领着文化强省旅游强省迈出铿锵坚定的步伐。文旅活水,汩汩喷涌。在四川,无论是乡村振兴、产业蝶变,还是城市形态提升,不管是一片彩林的启示、一座矿山的转身,还是一池莲塘的诞生,都呈现文旅融合发展的强大力活力。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