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招地方发展新路径 汇聚创新驱动新动力

http://www.scol.com.cn(2020-9-21 8:20: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琼会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连日来,四川省创新驱动发展两院院士四川行活动正在深入开展,全省各地精准对接、精心组织两院院士市州行活动。成会明等诸多川籍院士返回家乡考察,同时受邀而来的其他院士和专家也深入各地开展调研,大家共话乡音、共谋发展,不断汇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创新驱动力(2020年09月20日四川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四川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趋势,树立“转型才能更好发展、后发也要高点起步”的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转方式调结构,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较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但总体上看,制约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仍然突出,自主创新能力不够强,科技与经济结合不够紧密,创新人才动力活力没有得到充分释放,产业发展仍处于中低端,完成发展动力转换的历史性任务还很艰巨。如何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如何突出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的战略思考。

  打破路径依赖,激活新动力源。创新的关键是驱动力。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四川坚定品牌发展战略,“川字号”知名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和区域品牌集群式崛起,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相伴而生,创新成为了驱动发展新引擎。当前,四川正处于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时期,必须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以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加快推动由科技大省向科技强省迈进,加快建成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于此之下,川籍院士专家为家乡建言献策,支招地方经济发展。四川要抓住发展重大机遇尤其要事关四川长远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把全面创新改革作为十四五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打破路径依赖,不断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等各方面创新,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提供支撑。

  打破路径依赖,推动成果转化。 步入新时代,我们面临的问题更为复杂,要围绕未来发展中出现了根本性的变化,摆脱路径依赖,重新审视发展的条件、动力和政策,充分发挥院士的引领作用,支招地方发展路径,发展智慧能源、多方参与治理,推动科技成果在当地转化。要深耕基础研究,建立院士和专家科研成果激励机制,为院士和专家搭建起项目合作、成果转化、服务地方的综合平台,促进更多高端人才汇聚、更多科研基地和重大科技项目布局、更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要促进产学研联动,打通产学研一体化的关键环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提升科研创新成果的产业化率,推动科研创新成果转化。

  打破路径依赖,强化人才支撑。创新驱动发展,人才引领创新。培育新动能,推动新发展,离不开坚实的人才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大力培养开发本土人才,积极引进急需紧缺人才,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但目全省人才队伍与经济社会发展仍不相适应,尤其是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不没足,人才的引领支撑作用还有得到充分发挥的问题亟待解决。有鉴于此,德阳市向两院院士们发出“求贤令”,攀枝花与两院院士进行深入合作交流,泸州与多名院士签署《泸州市区域医药健康中心建设战略合作项目协议》,……实践证明,一个人才引领一项科技创新,可以催生一个产业,带动一方发展,所以,创新驱动发展,培育新动能要打破路径依赖,强化人才支撑,充分发挥人才在创新驱动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努力实现人才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经济竞争就是人才竞争,发展优势就是人才优势。期待四川打破路径依赖,激活新动力源,尽快形成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大好局面,支招地方发展新路径,汇聚创新驱动新动力,为培育新动能、推动新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