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硬核的“智囊团”让四川创新动力更澎湃

http://www.scol.com.cn(2020-9-20 8:13: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金秋时节,美丽蓉城群贤毕至,大师云集。9月18日,四川省创新驱动发展两院院士四川行活动开幕式在成都举行,130多位院士应邀出席,为四川创新发展把脉问诊、献计出力。

  国运兴衰,系于创新。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今日之科技创新,空前密集活跃,已经成为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支撑,成为社会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变革进步的强大引领,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的:“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如果我们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时代经纬和科技演进规律,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进军号角。习近平总书记在前不久召开的科学家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着眼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为我们推动创新驱动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四川是一片崇尚创新、富于创新的热土。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国家层面的区域战略,推动“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是省级层面的区域战略,两者战略目标上高度契合、内在要求上高度统一、发展路径上高度一致,准确把握科技创新与发展大势,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是必选项,更是必答题,是四川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最根本、最关键”的力量。实践早已证明,创新驱动的实质上就是人才驱动,科技创新最重要、最核心、最根本的是人才问题。只有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才能产生一流的创新成果,才能拥有创新发展的主导权。

  面对科技发展大势,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正如省委书记彭清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时所指出的,党中央对四川创新发展高度重视、寄予厚望,明确把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目标定位之一,必将在巴蜀大地集聚更多的创新主体、促进更高强度的研发投入、推动更大规模的知识转移、形成更宽领域的应用场景,为包括“两院”院士在内的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在川开展创新创造提供广阔舞台。

  科技创新,关乎四川的今天与明天,更关乎四川的未来。作为国家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八个区域之一,130余名院士走进四川,无疑让四川迎来最硬核的“智囊团”,为四川的科技创新“把脉问诊”,为四川的创新发展“添柴加火”,让四川的创新动力更澎湃,有助于四川继续走在高质量发展的前列,更有助于四川成为我国西南地区重要的科技创新策源地,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