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条措施”为创新创业提供新引擎

http://www.scol.com.cn(2020-9-20 8:11: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安子州
作者:安子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8日,四川省创新驱动发展两院院士四川行活动开幕式上,我省制定的《关于支持两院院士在川创新创业十条措施》对外发布。“十条措施”将为在川创新创业和来川发展的院士构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平台建设、人才项目、服务保障等集成政策支持体系,充分体现了四川礼敬院士、尊重人才的诚意,以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决心。(9月19日《四川日报》)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四川向来对人才高看一眼、厚爱三分,此次“十条措施”诚意满满,具体包括加快集聚院士团队资源,支持建设重大创新平台,加大科研条件保障力度等10条具体内容,旨在加快聚集院士顶尖智力资源,推动建设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

  为院士创新创业提供更为坚实的保障力度。引进院士发挥其科研转化作用是一个长期的工程,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很多时候甚至需要“十年磨一剑”,只有长周期的稳定支持才可以奏效。比如,四川将对新引进院士给予每人200万元资助;对具有重大产业化前景的院士团队可集成给予最高5000万元综合资助;对纳入国家规划布局的国家实验室和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统筹分年度给予总额1亿元的经费支持;成立10亿元院士科技创新股权投资引导基金,对院士创新创业给予专项支持......“真金白银”的投入,展现了吸引和留住人才的决心和姿态。

  为院士创新创业提供更加灵活宽松的平台。引进人才,既需要拿出“真金白银”,也要搭建“发展空间”。比如,深化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改革,促进院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支持院士自行组建学术团队,所在单位可按规定使用人才专项编制公开招聘、采取特设岗位聘用,不受单位岗位总量、最高等级和结构比例限制;在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中设立两院院士组,积极听取院士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这些“硬核”措施,既为院士提供了广阔的发展舞台,也必将极大推动院士把智慧成果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

  为院士创新创业打造更加舒适的生活环境。安居才能乐业,为服务四川的院士发放“天府英才卡·院士卡”,提供金融、科研、安居、医疗、交通出行、文化旅游等10个方面20项服务,为院士配偶在指定医院就医提供相关便利,院士子女及直系(外)孙子女可享受一次性选择公办学校政策......可见,引进院士等高端人才,既需要拿出“真金白银”,也要搭建“发展空间”,更要强化“身份归属”。只有在提升人才归属上下功夫,让人才静下心来搞科研,才能有效走出“人才招不来,来了留不住”的困境。

  海之大,因纳百川。四川省“十条措施”为打造人才引领优势奠定坚实基础,是四川吸引人才的密钥。我们相信,随着“十条措施”逐步落实落地,四川创新人才集聚裂变的氛围必将越来越浓。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