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四川行”开启创新发展新模式

http://www.scol.com.cn(2020-9-18 7:57: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7日至20日,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指导,省委、省政府主办的“四川省创新驱动发展两院院士四川行”活动将在成都举行。140多位川籍院士、在川院士和与四川有合作项目、合作意愿的院士受邀出席此次活动,共谋四川高质量发展大计。

  据悉,这次由省委组织部(省人才办)和科技厅共同承办的活动是截至目前全国省级层面规模最大的一次“院士地方行”活动。显然,四川隆重举办“两院院士四川行”活动并非是为了博眼球,也不仅仅是拉近与高端人才的关系,而是为了给地方与高端人才架设一个交流合作桥梁,更好地挖掘高端人才与四川创新发展的潜能,全面促进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从而开启四川创新发展新模式。

  “两院院士四川行”活动目的明确,就是要展示四川广纳天下英才的诚意,释放出四川招揽高端人才的决心。从140多位院士的情况看,他们大都是川籍院士、在川工作的院士,或者是与四川有密切合作的院士。换句话说,这些院士都是可能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高端人才。把这些院士汇聚到一起,既是为了让他们更深入了解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增加他们扎根四川、奉献四川的信心决心,也是为了给四川各市州搭建一个更加顺畅的人才交流合作平台。目前,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正驶入了一个快车道,不仅作为“一干”的成都发展迅速,而且其他经济区也展示出了巨大的发展后劲与潜力。通过多场次的专题对接会和20多场市州行、单位行等子活动,为两院院士与四川深度交流合作提供了契机,也让更多高端人才感受到了四川新一轮发展的热度。

  “两院院士四川行”激发了创新发展的潜能。从5场专题对接会的关注重点来看,分别聚焦电子信息、先进材料与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与现代农业、环境生态与能源化工、现代交通与航空航天等领域,而这些产业领域都是事关四川创新发展的关键领域,也是引领四川经济社会实现赶超跨越的产业支撑。通过组织相关领域院士、高层次人才研讨交流,深化彼此间认识,增强对高端产业的探索研究,无疑会更好推动四川高端产业实现突破性发展。同时,在开展集中活动后,部分市(州)和单位将邀请院士前往当地现场调研指导,进一步深化合作,推动建立长效机制,这就为四川市州与高端技术人才交流合作提供了绝佳机会。

  “两院院士四川行”促进了四川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于四川而言,当前正面临着诸多国家发展战略的机遇,同时也面临着高端人才短缺的挑战。如何才能更要的引起国内外高端人才,发掘高端人才的内生动力,“两院院士四川行”提供了一种发展模式。首先是激发了高端人才助力治蜀兴川的活力,从活动的安排来看,紧扣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四川“一干多支”发展战略,举办科技成果转化及人才交流合作项目签约,涉及我省现代产业发展、重大工程建设、高校学科建设等多个领域。也就是说,这次活动并非是简单的论坛交流,而是具有实质性的项目合作,有战略性的深度合作。其次,通过这个活动也将深化四川省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战略合作,充分发掘用好两院院士这一顶尖人才智力资源,构建四川与院士合作服务长效机制。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