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寻创新之道打造科技创新中心

http://www.scol.com.cn(2020-9-16 8:50: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琼会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东问长三角暂告段落,四川日报全媒体特别报道组开启南寻粤港澳的旅程。第一站,寻求突破创新瓶颈的难题,我们来到了东莞。提到创新,粤港澳大湾区可谓群星璀璨,香港、广州、深圳都是科技创新高地。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需率先突破的重点领域之一是增强协同创新发展能力,强化市场导向的科技成果转化。对标粤港澳,成渝可以学什么?(2020年9月14日四川日报)

  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如何提升协同创新发展能力?未来川渝两地建设科技创新中心的重点在协同、特点在协同,要共同争取国家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工程等在成渝地区布局,共同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布局,共同打造成渝地区面向全国的科技创新品牌。南寻粤港澳记者对粤港澳推动科技协同创新发展饶有兴趣,认为无论是理论研究、技术研究、创新发展、成果转化都很值得成渝地区学习,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协同创新很多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不是为研究而研究,技术如何转化为市场能够接受的产品或服务才是根本目的。对标粤港澳,成渝要借其成功经验和破题之道,提高协同创新发展能力,打造川渝科技创新中心。

  学习粤港澳成功经验,提高川渝协同创新能力。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为推动粤港澳协同发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支持香港、澳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充分发挥大湾区在国家改革开放中的支撑引领作用,推动广东创新发展,与港澳共同打造世界级创新平台和增长极,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推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打造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广东省是全国第一经济强省,改革开放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经济发展基数高、质量效益好的情况下,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提出“广东与经济强省的目标仍有差距”“要推动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转变、广东制造向广东创造转变、广东速度向广东质量转变”总体思路,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高的目标要求、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面开放,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加快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形成了深圳、广州、佛山、东莞四大经济强市。经过几年的探索,东莞在突破创新瓶颈、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形成了值得成渝地区学习的先行先试大胆实践经验,川渝两省市要敢于创新,敢于实践,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创造更多“从无到有”。

  借鉴粤港澳破解之道,打造川渝科技创新中心。东莞是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脊梁、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近年来,东莞科技创新领域最显著的突破之一,就是一批重大科研平台载体的涌现,其中不乏国家和省级项目。值得一提的是,东莞过去是被标签化的“世界工厂”,国际金融危机到来后,“东莞制造”遭遇寒冬,经济增速一度出现负增长。近年来,东莞抓住战略机遇期,实现了初步华丽转身——2019年东莞GDP达到9482亿元,位居广东省第四位,仅次于深圳、广州和佛山。与刚刚过万亿GDP的佛山(10751亿元)差距进一步缩小,创造东莞“创新样板工厂”发展模式,积累了值得成渝地区学习的科技成果转化的东莞“创新样板工厂”经验。成渝地区要学习借鉴粤港澳成功之道尤其是东莞破解之道,利用好国家科技战略资源,吸引顶尖科研人才在成渝扎根创业,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主人,把成渝当第二家园,共同研究加快区域协同创新体系建设、推进川渝两省市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对于充分发挥川渝科技创新资源优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无论是长三角还是粤港澳大湾区,其成功之道,都离不开科技创新,都需要相互融合、协同发展,切实增强协同创新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抱团发展格局。开弓没有回头箭,细微之处见精神。成渝两地学习粤港澳的成功经验,一张蓝图绘到底,重整行装再出发,在不断学习中提升精气神、增强真本领,强化现有优势,发掘潜在优势,共同提高协同发展和科技创新能力,携手打造川渝科技创新中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