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余张照片”讲述脱贫奔康的四川故事

http://www.scol.com.cn(2020-9-10 11:28: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琼会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9日,国务院新闻办在成都举办四川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这是国新办目前唯一一场在北京以外举办的脱贫攻坚主题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在金牛宾馆俱乐部举行。早上9点过,发布会开始前,会场外一场名为“脱贫攻坚看今朝——四川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掠影”的展览,吸引参会的中外记者驻足。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一场无声的“发布会”。展览用70余张精彩生动的图片和一系列详实的数据,向世界讲述脱贫奔康四川故事。(2020年9月10日四川日报)

  近年来,四川持续打好脱贫攻坚硬仗,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2013年底625万减少到2019年底20万,年均减少100万以上,贫困发生率从9.6%下降到0.3%;全省88个贫困县去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557.9亿元、是2013年的1.68倍,全省贫困家庭去年人均纯收入7690元、是2013年的2.81倍……如果说数据比较枯燥,那么照片可以使枯燥的数据变得更直观更生动。照片是现实生活的客观记载,在“脱贫攻坚看今朝——四川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掠影”展厅里,每一张照片背后都记录着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每一个人都是脱贫攻坚中最美的身影。

  一张张照片彰显脱贫攻坚的责任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下足“绣花”功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决定性成效,贫困群众的生活水平全面提升、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贫困地区的基础条件、社会事业、发展动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脱贫攻坚战即将迎来收官,一份振奋人心的成绩单摆在我们面前:四川2013年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625万,其中凉山88.1万。全省今年还有20万贫困人口,其中17.8万在凉山。目前全省7个未脱贫的贫困县、300个未脱贫的贫困村全部都在凉山。在凉山彝区,即使是最偏远的地方,也修通了道路,建成了彝家新寨,办起了“一村一幼”教学点,贫困村孩子在上小学之前能够学会普通话。从藤梯到钢梯再到楼梯,浓缩的是凉山贫困地区跨越的阶梯,一张张照片彰显了当地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责任和担当。收官≠收场,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值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我们要增强信心、勠力同心,切实增强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一张张照片述说脱贫奔康的生动故事。从悬崖村修藤梯到架钢梯再到上楼梯,充分彰显了脱贫攻坚的艰辛,见证了贫困村发生的巨变,正如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四川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的主发布词上说的:从基本温饱到吃穿不愁,贫困群众生活水平发生了巨大变化;从交通闭塞到内联外畅,贫困地区基础条件发生了巨大变化;从缺医少学到全面保障,贫困地区社会事业发生了巨大变化;从产业匮乏到百业竞兴,贫困地区发展动能发生了巨大变化;从陈规陋习到文明新风,贫困群众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几年,是四川省减贫进度最快、脱贫成效最好、贫困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时期,抽象的数字背后是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发生的实实在在的巨变。从某种意义上说,四川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会场外的“脱贫攻坚看今朝——四川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掠影”展览,是一场无声的“发布会”,充分展示了党员干部扶贫路上的点点滴滴,讲述着四川人民脱贫奔康的生动故事,从生活水平到基础条件,从社会事业到发展动能,不管是生产生活环境,还是教育医疗条件,都有讲不完的故事,一张张照片述说着一个人和一群人的扶贫故事,折射出全省无数扶贫干部在脱贫攻坚中冲锋在前、无怨无悔、无私奉献的群像,更直观地反映出人民群众的生活巨变。

  记忆是一幅幅恒久的画面,足迹是一串串岁月的印痕。一个个忙的碌身影,一张张幸福的笑脸,再现出四川人民在攻克深度贫困堡垒中不畏艰辛精锐出战的昂扬斗志,反映了四川人民的生活变化和开展脱贫攻坚的成效,让我们感受到投身脱贫攻坚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豪感。“脱贫攻坚看今朝——四川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掠影”展上70余张精彩生动的图片和一系列详实的数据,向世界讲述脱贫奔康四川故事,展示漫漫扶贫攻坚给全省人民带来的沧桑巨变,必将激发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