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三极”破解后发赶超之道

http://www.scol.com.cn(2020-9-8 13:52: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将成为继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之后的中国经济“第四极”,如何把规划图变为施工图,把战略图变为实景图,对于川渝而言确实是一个考验与挑战。作为后发者,既要有底气与自信,也要有虚心学习的态度。四川推出的“行走三极成渝问道”全媒系列报道,不仅是四川主流媒体的一种自我反思,也是对各级党员干部的一种触动思考。通过媒体的聚焦报道,找寻成渝发展之道,这既是系列报道的初衷,也是人民群众的要求与期待。

  “行走三极”是一种意识自觉。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规划图明确之后,关键在加快推进落实。虽然川渝地区在历史文化、风俗习惯等方面都相似,所谓“巴蜀一家亲”,但毕竟两地分属不同的行政区域,也有各自的发展优势与短板,要汇聚彼此合力,在新一轮的改革发展中先拔头筹也并非易事。主动走出去,到沿海省市去观摩学习,尤其是对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地区去拜访问道,才能更清醒的认识到自己的发展优势与不足,才能找到错位发展和后发赶超的捷径。从报道来看,由于媒体记者带着问题思考进行深入采访,所采写的文章既有深度,也有广度,尤其是探究这些经济先发地区是如何打破发展瓶颈、在变局中开创新局的思路办法。对于川渝两地而言,用好国家发展战略的政策优势,激发两地的自身动力活力,做到“1+1>2”,“ 行走三极”本身就是一种意识自觉,是一种虚心学习的态度。尤其是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这种学习意识,站得更高,才能看得更远,才能走得更稳。

  “行走三极”是一种发展自信。“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深入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去实地观摩,并非是为照搬“他山之石”,而是要结合实际走出一条改革发展新路。媒体关注的重点在于如何打破僵局与破题破局。简而言之,开展“行走三极成渝问道”全媒系列报道并非仅仅是浮光掠影,而是要报道他们是如何蹚过深水区的,把更多的视角触及到思路与格局上,触及到办法与措施上。当然,我们要有发自信。学习“三极”地区的经验做法,关键在于助力“成渝问道”,这个“道”就是一种规律与方法,就是一种因地制宜的再出发。唯有坚定发展自信,才能用好“他山之石”,才能找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务实之道。通过聚焦报道,让干部群众对比了解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所独有的发展优势,发展的信心就会更充足。

  “行走三极”是一种开拓创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行走三极”既是一种理论联系实际的思考过程,也是一种思维拓展过程。通过对比研究,深入分析,既要问道“成渝发展之道”,更要落实“成渝发展之道”。据悉,这场活动将行走50余座城市,行程数万公里,深入企业,探访项目,对话政商学界,一路寻找发展密码。活动主题涵盖极核城市怎么干、后发城市如何赶、高质量发展怎么抓、生态保护怎么干、一体化进程怎么推等,旨在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重要区域、重点领域瞄准自身定位唱好“双城记”,提供有益借鉴。显然,这是一场先发者与后发者的思维思路的大碰撞,因势而变,顺势而为,敢于创新突破,才能真正让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为比肩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的中国经济“第四极”。(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