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三极成渝问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http://www.scol.com.cn(2020-9-7 15:37: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边是刚刚被确定的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一边是全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三大增长极。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有哪些发展经验,值得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学习和借鉴?今日起,四川日报全媒体正式启动推出“行走三极成渝问道”全媒系列报道,追寻其中的答案(四川日报9月7日)

  中国西部是一个神奇而神秘的地方,中国西部也决定着中华民族的真正崛起。在众人习以为常的目光中,西部似乎就一个“落后”,殊不知,新中国用70年时间取得了西方发达经济体200多年才取得的工业化和现代化成就,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世界奇迹,其中却始终有着西部资源、能源、国防及科技等强有力的奉献与支撑。成渝作为中国西部发展的中心和对外改革开放高地,更是一个传奇。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党中央着眼“两个大局”、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战略决策,是加快建设经济强省、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战略引领,让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为比肩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的中国经济“第四极”,目标并不遥远,但重要的在于视野要更开阔,面向世界,更积极地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敢与全国最强“三大增长极”比肩看齐。

  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这是四川几年来坚定的发展目标。“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发展策略,是四川打破行政区域壁垒,建立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重大战略部署。聚力重大项目、强化区域联动、拓展开放空间,努力构建区域协同发展和立体全面开放新格局,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在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泛珠三角区域等经济区合作中取得了积极进展,也为打造中国经济“第四极”奠定了良好基础。

  当然,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变局和国际国内各种艰难复杂形势的挑战,成渝要打造中国经济“第四极”,前进的道路还很艰难,必须善于借鉴他山之石。相信,四川日报全媒体推出“行走三极成渝问道”全媒系列报道,必将寻找出合适的答案,对成渝双城发展战略,对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必将是一个大的推动,值得期待!(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