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像纠正“四风”一样制止餐饮浪费
http://www.scol.com.cn(2020-8-31 8:13: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工作意见》,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立足职能职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狠刹奢侈浪费歪风。

  兴家犹如针挑土,败家好似浪淘沙。纵观人类历史,未有奢靡而能长久者。基于此,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一直把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作为立党兴业的一大法宝。早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毛泽东同志就曾经指出:“要使我国富强起来,需要几十年艰苦奋斗的时间,其中包括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样一个勤俭建国的方针。” 历史和现实也一再表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是我们国家的取胜之道,任何时候都忽视不得、丢弃不得。

  节约好比燕衔泥,浪费好比河决堤。虽然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让我们早已告别了“缺衣少食”的年代,但“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社会中存在的在餐桌上铺张奢侈行为屡禁不止的现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针对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做出重要指示批示,既有诚挚的提醒,也有善意的告诫,更有严厉的要求。

  勤俭永不穷,坐食山也空。从强调浪费之风务必狠刹,要求采取针对性、操作性、指导性强的举措,加强监督检查,鼓励节约,整治浪费,到强调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求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切实遏制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反映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呼声和愿望,表明了党中央厉行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精打细算,油盐不断。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需要全社会共同行动,更需要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跟着一级学。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的工作意见,指向非常明确,就是要紧盯各级领导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等重点对象,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纳入监督检查、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强化日常监督执纪,以制度和纪律的刚性约束狠刹浪费之风。

  从俭入奢易,从奢入俭难。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涉及方方面面,需要像纠正“四风”一样,统筹协调、齐抓共管、共同发力。只有从源头上着手,在“不想浪费”上着力、在“不能浪费”上用力、在“不敢浪费”上发力,才能深化标本兼治、夯实治本基础。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担起主体责任,有关职能部门要认真履行监管职责,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把不敢、不能、不想浪费的长效机制建立起来,包括建立节俭用餐激励机制、建立铺张浪费惩戒机制、建立节俭消费监督机制等,切实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的规定要求落实到位。

  节约是美德,浪费是犯罪。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监督执纪的利剑插到问题的“七寸”,用纠正“四风”的精细劲头,贯通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紧盯“关键少数”,深化标本兼治,让监督“长牙”、纪律“带电”,确保铁规发力、禁令生威,切实以党员干部的模范行为带动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蔚然成风,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全民的“日常行动”。(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