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扶贫直播带货要多些真诚多些爱

http://www.scol.com.cn(2020-8-29 9:09: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直播带货销售助农产品成为热门话题。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日前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直播带货是个非常好的形式,非常鼓励,不过少数地区请名人带货所花费用和带货效应不成正比。他说,贫困地区对直播带货的产品要算两本账,这个提醒非常重要,这两笔账也必须算好。

  第一笔账:宣传账。好酒也怕巷子深。的确,再好的产品也需要宣传。特别扶贫产品在贫困地区发展产业是一个重要的事情,必须注重扩大扶贫产品的知名度。贫困地区因为交通、信息环境比较差,使得很多原本优质的产品无法推销出去,现在直播带货成为一种好的宣传形式,各地政府、扶贫部门理当利用好,以此拓宽扶贫产品市场,助力脱贫攻坚,帮助人民群众早日脱贫致富。

  第二笔账:经济账。经济发展讲究经济效益,以最小的投入获取最大的收益,这是必须的。但国新办发布会透露出一个信息,却值得引起高度重视。目前少数地区请名人大牌进行直播带货,但最后算账下来,请名人大牌花的费用和直播带货以后的效应不成正比、成反比,花好几十万、上百万,最后直播带货的销售才小几十万,这个账怎么算都算不过来,所以这方面也是教训,也对以后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直播带货本是要帮助推销扶贫产品、增加群众收入的,不挣钱反倒“贴钱”,教训值得好好总结一下。

  算好两笔账,重点在经济账上。直播带货本是宣传促进扶贫产品销售的最佳方式,我们也看到,一些地方的很多领导干部、爱心人士纷纷参与直播带货,他们是真诚为群众脱贫而考虑的,无私奉献,从不计个人报酬,也彰显出社会扶贫的责任。然而,少数地区请名人大牌,直播带货动辄花费几十万、几百万,最后却是鼓了名人大牌的“腰包”,增加了贫困地区的经济负担,这样的直播带货显然变质、走样了。

  请名人大牌为扶贫直播带货,当然不是不可以,给予适当报酬也无可非议,但没有个度,让其变直播带货为“走穴”,缺少诚意的直播带货自难让更多的公众认可。为扶贫直播带货,实质上当是一种公益行为,未必要请只图名利的名人大牌,一些领导干部,一些爱心人士,一些志愿者,他们做得就很不错,关键是要有诚心,能够把优质的扶贫产品介绍好,让更多的人认识它,所谓的名人大牌只凭一张脸,只凭几句“台词”,这样的直播带货意义不大,效果极为有限。

  算好两笔账,说到底,还是各地政府、扶贫部门要端正态度,莫“有病乱投医”,扶贫产品很多产业的产业链条不长,比较脆弱,在各个环节中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水平比较低,扶贫产品的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水平不高,特别是物流配送和物流设施都还有差距,这些都需要在今年脱贫攻坚战剩下的几个月时间里,把相关短板补好、补齐才是。当前,对扶贫产品需要加大宣传力度,但直播带货必须注重发挥公益作用,莫盲目追求“名人效应”,为贫困地区直播带货一定要多些真诚多些爱。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