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要做好旅游饭店制止餐饮浪费这篇文章

http://www.scol.com.cn(2020-8-29 9:08: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近日,一些省文旅部门向旅游星级饭店发展制止餐饮浪费的倡议书。可以说,这一做法抓住了重点。

  综观各地倡议书内容,都有可操作性,普遍要求旅游星级饭店要积极行动,发放、张贴宣传标语及提示牌,实行适量点菜和剩菜打包提醒,推出小份菜、半份菜、主动退换菜等有利于节约用餐的服务方式,还要求创新经营服务方式,率先推行“公筷公勺”,不使用一次性餐具,积极推行“分餐制”,提供可选择套餐。同时,把绿色厨房创建、推进餐厨垃圾分类集中化处理、明码标价等也列入范围。可见,抓星级旅游饭店制止餐饮浪费,很有文章可做,重在做好“三篇文章”。

  一是餐饮节俭文章。这是首要的,必须高度重视。饭店是旅游消费的一个重要方面,旅游的特点就是“人从众”,餐饮很容易造成浪费,且这笔浪费绝非小数目。导致旅游餐饮浪费的主要原因,一方面在于游客盲目消费,另一方面关键还在于饭店诱导、盲目追求经济效益,不能很好地为顾客着想,忽视了餐饮节俭的社会效益。倡议推出小份菜、半份菜、主动退换菜等有利于节约用餐的服务方式,不使用一次性餐具,这就是很大的文章,重在饭店经营者要端正认识,注重社会效益。其实,良好的社会效益,也会更促进经济效益。

  二是餐饮卫生文章。因为疫情防控,近来各地饭店都纷纷要求推行公筷公勺和分餐制。实际上,这不仅是疫情防控需要,也是平时餐饮健康需要,特别对旅游饭店来讲,客多、客从八方来,游客健康情况难以把握,这更需要饭店本着对广大游客健康高度负责的精神,确保游客饮食健康。当然,餐饮卫生,既包括饭菜卫生,也包括饭店环境卫生,要让游客吃得健康,玩得开心,一些倡议对此也有要求,值得认真落实好。

  三是诚信服务文章。媒体常有旅游宰客的不诚信问题,其中餐饮住宿尤为突出,在餐饮上大肆宰客,实际就是另一种形式的浪费。欣见各地倡议书要求明码标价、诚实守信,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这不仅是对旅游饭店的考验,也是对一个地方文明形象的塑造。聪明的商者总会以游客为上帝,招徕更多的客人、“回头客”,那些把游客当“过路客”、以为不宰白不宰的商家,虽可以赚取一时的钱财,却不会成为长久。诚信是金,诚信就是效益,这真正是一篇永远值得做好的文章。

  制止餐饮浪费,旅游饭店有许多相关文章可做。旅游与文化联系在一起,当是充满阳光。旅游业作为一个地方的形象窗口,要更学会热情待客,特别各旅游饭店,无论星级还是普通饭店,都当努力做好,为全社会制止餐饮浪费做好示范。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