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用执纪监督的利器推动节约粮食落到实处
http://www.scol.com.cn(2020-8-28 14:02: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句我们从小便耳熟能详的古诗告诫我们,要节约粮食。早在革命时期,毛泽东就说过:“财政的支出,应该根据节省的方针。应该使一切工作人员明白,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如今,在不断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进程中,我国的粮食总产不断取得骄人成绩,但节约粮食的传统不变,反对浪费的要求不变。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节约粮食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工作意见》,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立足职能职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狠刹奢侈浪费歪风。

  在长期的管党治党探索中,实践证明,执纪监督是从严管党治党的重要利器,运用执纪监督推动节约粮食、制止浪费,不仅能够促进党政机关和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厉行节约,而且能够通过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良好的社风民风。浪费是最大的可耻,节约是传统的美德。必须清醒认识到,疫情的全球化大流行,必然对世界粮食产生负面影响,越是如此,越要增强危机意识、保护意识、节约意识,一方面要确保粮食产量保产增产,另一方面要坚决遏制浪费粮食的行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只有加强执纪监督问责,才能推动形成节约粮食的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

  厉行节约人人有责,反对浪费人人尽责。要抓住“关键少数”,盯紧各级领导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等重点对象,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纳入监督检查、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搭建投诉平台、畅通民声渠道,让浪费行为无处遁形。要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重点地区、重点部门、重点单位加强监督、严肃问责,大力开展集中整治行动,通报典型案例,形成警示威慑,把“要我节约”转变为“我要节约”。要着眼长远,建立管根本、官长效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党政机关公务接待、国有企业商务接待、单位食堂和接待场所管理等规定,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节约粮食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浪费粮食不是“小恶”,节约粮食不是“小善”,在当前复杂严峻的形势下,关系民生大计、发展大计,不容儿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格执纪、严厉监督、严肃问责,才能让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而才能促进全社会自觉形成节约粮食、制止浪费的好习惯好风气。(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