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编制“十四五”规划要用心用情用力
http://www.scol.com.cn(2020-8-26 8:07: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8月24日下午在中南海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要着眼长远、把握大势,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研究新情况、作出新规划。

  “十四五”时期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发展阶段,既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收官时刻,也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端之时。承上启下,继往开来。“十四五”规划注定意义非凡,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要用心用情用力。

  用心编制“十四五”规划要审时度势。用中长期规划指导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种重要方式。正是我们用心扎实地编制了每一个五年规划,对每一个历史发展阶段的特点做到了心中有数,做到了心中有谱,树立了契合当前和今后一段历史时期发展目标要求,并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才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国力提升、人民生活改善,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当历史的车轮开向“十四五”规划这个重要阶段时,无论是中国的改革发展,还是国际政治经济形势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特点,正确认识当前的机遇与挑战,要立足当下,着力解决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困难,破题中国改革开放过程中的矛盾问题,更要着眼长远、把握大局大势,把未来五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思考透彻,拿出科学应对之策,高起点推进“十四五”规划工作。

  用情编制“十四五”规划要群策群力。规划为人民,规划靠人民。编制每一个中长期规划都必须要始终坚持“开门”原则,坚持以人为本理念。每一个五年规划都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都事关民生福祉,编制规划必须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从基层的视察调研,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从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到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关注着“十四五”规划,并对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作出了系列重要讲话。无论是听取企业家的发言,还是听取经济社会领域专家的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饱含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关心关切之情,始终心系人民,心忧人民。编制“十四五”规划必须要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做民之所做,让“十四五”规划主动回应民生关切。各级领导干部要带着问题到基层去调研,要敢于“涉深水”“扎猛子”,多抓“活鱼”,认真听取人民群众的呼声要求,听取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才能让“十四五”规划接地气、聚民心,开启新时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又一个新征程。

  用力编制“十四五”规划要因势利导。编制“十四五”规划不是简单的“画草图”,不是随意的定目标,而是要结合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国际国内发展形势作出科学判断,作出精准描绘。要善于研究新情况,科学识别和掌握发展趋势,善于从新情况、新问题中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特点。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面对形形色色的经济现象,要学习领会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要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方法论,深化对我国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提高领导我国经济发展能力和水平。具体而言就是要做到“六新”,要以辩证思维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要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要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要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要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要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编制“十四五”规划,用力要足,用力要准,用力要狠,才能激发出规划的驱动力和引导力,才能发挥出中长期规划在治国理政中的作用。(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