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为残疾人脱贫提供更多“福利”
http://www.scol.com.cn(2020-8-25 7:59: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有几千万残疾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近年来,很多爱心人士积极创办“福利工厂”,立足于“公益扶贫”,优先安排残疾人就业,帮助他们增收脱贫。各地要加强引导,通过送岗位、送关爱、送政策,让残疾人在脱贫路上享受到更多“福利”。

  送岗位,让残疾人鼓起自主脱贫的“志气”。身体上的残疾,既给就业造成一定“障碍”,有时也会影响就业的信心。对于残疾人来说,身体的缺陷是一种无奈,让残疾人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从而实现人生价值,这对残疾人长久脱贫至关重要。对此,各地爱心人士积极创办“福利工厂”,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鼓起自力更生、自主脱贫的“志气”。在江西龙南,通过探索政府出资、企业运作、财政兜底的模式,让残疾人在就业创业中脱贫致富;在甘肃天水市麦积区,集康疗、托养、培训、就业四位一体,走出了一条适合残疾人特点的助残扶贫新模式;湖南安邦制药有限公司坚持不用机器淘汰残疾人,不仅没有辞退20余名残疾员工,还面向残疾人开辟了多个岗位……一个个公益性企业为残疾人送来温暖,各地要因势利导,让更多“爱心企业”参与公益扶贫,让残疾人有尊严地就业,过上幸福生活。

  送关爱,让残疾人享受更好生活的“福气”。人在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一滴水就能滋润心田,扶一把就能迈过一道坎。为精准发力,促进残疾人全面脱贫,各地根据残疾人的实际需求,因人施策、一户一策、一人一策,提供个性化、差异化的帮扶和关爱举措,让残疾人享受更好生活的“福气”。在云南通海,社会福利企业让残疾人有事做有收入,他们可以享受免费食宿,受到的关注和帮助无处不在,就像生活在一个温馨的大家庭中;在江西龙南,福利工厂为残疾人办理了社会保险和人身意外保险,尤其是吃饭、住宿免费,让残疾人没有生活之忧,在厂里犹如在家里;在三明市尤溪县,爱心企业不仅吸纳安置残疾人就业,还提供福利保障,不少残疾人摆脱了贫困,日子也过得有滋有味……各地要因势利导,加大对残疾人关爱力度, 以落实保障为基石,兜住贫困残疾人民生底线,为他们托起“稳稳的幸福”。

  送政策,让残疾人脱贫拥有更足的“底气”。残疾人能不能奔小康、能不能过上好日子,不仅关系到残疾人家庭幸福,还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局。因此,各地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让残疾人脱贫拥有更足的“底气”。我们看到:在山东临淄,对残疾人从事个体创业给予资金扶持、税费减免、信息扶持、场地优先等优惠;在泰兴市曲霞镇,在政策扶持下,建成了以辅助性就业为主,集日间照料、康复训练、文体活动等多种服务于一体的“残疾人之家”;在山东潍坊,扶持200名残疾人实现自主创业,投入扶持奖励资金153万元……各地要多措并举,把残疾人精准扶贫摆在重要位置,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全力推进残疾人精准脱贫。要大力建设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支持精神、智力和重度肢体残疾人实现辅助性就业,帮助他们摘掉“穷帽子”,进一步提升脱贫攻坚的精准性。

  没有残疾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社会。受多重因素影响,残疾人家庭人均收入与社会平均水平还有较大差距,贫困残疾人增收渠道窄、脱贫难度大、后续扶持难,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对此,各地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通过送岗位、送关爱、送政策,为残疾人脱贫提供更多“福利”。(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