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高质量发展要突出多维支撑

http://www.scol.com.cn(2020-8-24 7:59: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深刻认识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结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相统一,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好重点工作,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成效。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既是国家层面推动经济发展的一个大手笔,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生动实践。在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本身就是一项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举措,体现了一种高瞻远瞩和战略匠心。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年多时间来的成果来看,不仅激发了区域经济的内生动力,而且也为推动全国高质量发展作出了表率。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形势,要更好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既要深刻认识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也要借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所积累的经验做法,尤其是要在高质量发展上深下功夫。

  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突出稳字当头。无论是过去一年多时间以来,还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长三角地区始终把高质量发展作为了一条主线,为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长三角三省一市始终把保持经济稳定运行放在了首要位置。无论是推进就业,还是加快推动产业优化升级,都始终注重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无论是长三角,还是其他地区的经济发展,都要做到“稳”字当头,政策推进要稳,经济发展要稳,民生保障要稳,不可贸然突进,不可急功近利。越是在经济发展的关键时刻,越是要保持发展定力,这也是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原因所在。

  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突出创新创造。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是充满创新活力的发展。墨守成规,缺乏创新创造的动力活力,经济发展就会死水一潭。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年来的成效看,关键就在于触碰了“创新键”,激发了创新的源头活水。从区域经济发展的趋势看,要推动一个地区的经济提档升级,关键要掌握一批关键的核心技术,要在技术创新上走在前列。尤其要协同推进原始创新、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形成科技创新和制造业研发高地。从这个角度而言,创新就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离开了科技创新,就不可能有高质量的发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突出全面开放。世界潮流,浩浩荡荡。全球化和一体化依然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潮流和趋势。中国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要始终坚持改革开放,并且要实现更高水平的开放。在当前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我们必须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无论是国内循环,还是国际循环,都始终离不开高水平的开放。中国经济唯有深度融入到世界经济发展大潮中去,唯有全面融入到世界经济发展大格局中去,才能增强中国经济的韧性与活力。无论是长三角,还是其他地区,都要积极促进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打造高水平开放平台,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突出统筹协同。一体化的发展本身就是高质量发展的体现。既然是区域经济发展,就要做到协调协同,就要做到统筹谋划,要在体制机制上进行探索创新,要在人流、物流、信息流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要集中优势资源,实现统筹发展,实现“一盘棋”发展。尤其是在生态环境治理保护上,在基本公共服务的提供上,在为人民群众提供幸福感获得感上,要注重一体化发展。从京津冀,到长三角,从粤港澳,到成渝双城经济圈,既要把一体化当成一种手段,也要把一体化当成一种高质量发的目标。(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