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真抓实干,大力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20-8-23 9:21: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深刻认识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结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相统一,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好重点工作,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成效。

  真抓实干,必须发挥好长三角战略优势。区位条件优越,经济基础雄厚,科教文化发达,长三角是全国发展基础最好、体制环境最优、整体竞争力最强的地区之一,具有战略优势。但面对日趋严峻复杂的发展形势,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在发挥优势,要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立足“两大循环”形成新发展格局,发挥人才富集、科技水平高、制造业发达、产业链供应链相对完备和市场潜力大等诸多优势,形成新发展格局的路径。要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既提供优质产品,更要提供高水平科技供给,为全国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要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以开放、服务、创新、高效的发展环境吸引海内外人才和企业安家落户,努力成为联通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的重要桥梁。

  真抓实干,必须打破行政壁垒和提高政策协同。长三角区域所以彰显发展实力,重在其区位、经济、文化、科技等发展的一体性,进一步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必须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紧扣一体化,重在树立整体意识、大局意识,以一体化的思路和举措打破行政壁垒、提高政策协同,让长三角区域成为一个有效协同的统一整体,让要素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更好地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实现更合理分工,凝聚更强大的合力,促进高质量发展。这样,长三角才能更突显一体化优势,带动全国,走向世界。

  真抓实干,必须强化党的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长三角一体化尤须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这是一体化发展坚强的政治保障。一体化发展必须注重发现人才、培育人才、使用人才,要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第一标准,确保干部队伍政治上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要深化干部制度改革,努力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同时,要注重探索建立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相适应的干部交流机制,以更好促进区域协同发展。一体化发展强化党的领导,还需加强和发挥党组织在服务企业决策、开拓市场、革新技术、提高效益等方面的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再是,要注重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发展党员,并引导他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有效发挥党的凝聚作用。

  总之,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是一日之功,我们既要有历史耐心,又要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既谋划长远,又干在当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我国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必须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勇于担当、大胆突破,确保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当前要科学擘画好“十四五”发展蓝图,让长三角一体化未来发展更具优势,在高质量发展上更获丰硕成果。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