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让“带头制止餐饮浪费”蔚然成风
http://www.scol.com.cn(2020-8-19 7:55: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发出公开信,倡议中央和国家机关广大干部职工迅速行动起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餐饮浪费上走在前、作表率。连日来,全国各地党政机关、群团组织、行业协会也纷纷发出“带头制止餐饮浪费”倡议,呼吁减少“舌尖上的浪费”。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启事在教诲,成事在榜样。优良的示范是最好的说服。各地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餐饮浪费上走在前、作表率,必然会让制止餐饮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上行之下效之,是自古以来匡正风俗、治理国家的重要举措。领导干部的生活作风和生活情趣,不仅关系着本人的品行和形象,更关系到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对社会风气的形成、对大众生活情趣的培养,具有“上行下效”的示范功能。制止餐饮浪费,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带头是关键。机关带头、领导带头,一层带一层、一级带一级,必然树立徙木立信的公信力,在全社会产生强大的示范效应。

  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体现在对生活的责任和义务上,是对新型生活方式的倡导。领导干部要把“带头制止餐饮浪费”的作风要求落实到家庭。以俭持家、勤俭兴业是中华民族优良家风的基因,领导干部要把这种家风沿袭下去,牢记“凡仕宦之家,由俭入奢易,由奢返俭难”的古训,把厉行节约与制止餐饮浪费结合起来,把节俭持家与勤俭兴业结合起来,从节约每一粒米、每一滴油、每一棵菜做起,不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

  领导干部要把“带头制止餐饮浪费”的作风要求传递到社会上。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相互影响,领导干部作风如何,对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具有重要影响。领导干部作为先进分子,在就餐上要自觉摒弃“好面子”“讲奢侈”“讲排场”的陋习,真正做到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合理点餐、剩后打包,以良好的形象和作风引领社会风尚。

  “风成于上,俗形于下”。领导干部要听懂“集结号”,真正理解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自觉性、坚定性和紧迫感,言必信、行必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中央的要求落到实处。要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不能做“夹生饭”,绝不能让制止餐饮浪费在一片落实声中落空,要越来越成为一种风尚、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