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三大“硬核”,彰显中国防汛抗洪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0-8-14 14:13: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入汛以来,中国遭遇多年不遇的严重洪涝灾害。数据显示,中国南方地区先后经历了20次大范围强降雨过程,长江中下游梅雨期较常年偏长23天,平均降雨量753.9毫米,比常年偏多168%,显著超过1998年,为1961年以来最多。长江、黄河、淮河、珠江等流域主要河湖发生12次编号洪水,有634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数据是,入汛以来中国已有6346万人次受灾,洪灾造成死亡失踪219人,较前5年均值减少54.8%。

  伟大民族,坚强不息,数据是最好的说明。那么,凶猛汛情之下,力挽狂澜,中国防汛抗洪有何“硬核”力量?主要有三:

  一是生命至上。这是任何灾难之时,都必须遵循的一个目标。面对严峻汛情,党中央高度重视,对防汛抗洪及时安排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指示,明确了“生命至上”的工作目标,要求努力减少人员伤亡。各地坚持以“生命至上”为根本开展防汛救灾,把保障民众生命安全作为首要工作目标,把人员提前转移避险放在最突出位置,紧急转移安置民众400.6万人,为近年来最多,这也是今年洪灾人员死亡失踪明显减少的重要原因之一。

  二是多部门协作。防汛抗洪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但打好这场战争并容易。受灾面积广、战线长、情况瞬息万变,是汛情的基本特点,能不能打好这一场战争,关键就在组织协调工作怎么样。在此次防汛中,发挥联合机制作用,强化多部门会商调度,实现了信息的及时沟通和资源的有效调配,达到了“1+1>2”的防汛合力效果。一套机制,让防汛抗洪工作指挥有力、协调到位、畅通无阻。如水利部通过加强水情监测预报、科学调度长江上游防洪工程,极大减轻了下游防洪压力,自然资源部通过发布地质灾害预警,成功避让地质灾害274起,通过科学精细调度大中型水库,成功避免人员转移1852万人。

  三是多方救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一股磅礴的中国力量。防汛抗洪,救灾是减少人员伤亡的重要一环。据统计,在今年的抗洪抢险中,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先后参加各类抢险救援1.4万余起,出动指战员17.5万余人次,营救转移和疏散民众15万余人,被广大民众称为“最美的逆行者”“生命的摆渡人”。同时,中央军委批准出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5.2万余人、民兵1.6万余人。除官方力量外,还有不少社会应急力量的参与,目前累计有500多支、14000多人,协助转移民众4万余人。但不论来自官方,还是社会,都能尽职尽责,坚强拼搏,不怕苦、不怕累,艰辛付出,有的甚至付出了生命。

  灾难兴邦,愈挫愈勇,每一场灾难都是对民族团结与坚强的考验,对国家力量与能力的考验。2020年,抗洪抢险,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目前,多地防汛抗洪形势虽依然严峻,但相信,有中国三大“硬核”力量的支撑,中国完全有能力战胜今年的洪水,更好地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