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稳外贸稳外资再下政策“及时雨”
http://www.scol.com.cn(2020-8-14 8:07: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面对当前世界经济发展形势的新特点,中央提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畅通“双循环”,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意见》,提出15项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对于外贸外资企业来说,这是一场“及时雨”。畅通“双循环”要抓牢国内循环,也要抓实国际循环。有效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要突出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的普惠性、差异性和便利性,才能更好促进“双循环”。

  受全球疫情蔓延和世界经济下滑的影响,中国的外贸外资企业面临严峻挑战。越是在外贸出口处于艰难时刻,越是要及时出台普惠性政策。首先要稳住外贸外资主体,让更多企业生存下来,才能挺过难关,才能赢得发展先机。目前,对于外贸外资企业来说,当务之急是注入金融活水。在为企业提供实质性的政策帮助支持时,不能厚此薄彼,无论是外贸出口企业,还是外资企业,都要一视同仁。比如,给予重点外资企业金融支持,再贷款再贴现专项额度同等适用外资企业。在为企业提供服务时,也要一碗水端平,比如,对重点外资项目一视同仁加大用地等服务保障。总之,在稳外贸稳外资的政策措施实施过程中,要始终做到政策的普惠性,要让所有的外贸外资企业都能够享受到政策实惠。

  针对不同的外贸企业,也要采取差异化的政策措施,要因地制宜。尤其是在政策措施细化落实过程中,要学会融会贯通。比如,在拓展对外贸易线上渠道上,在利用网络平台推销推介上,要积极推进“线上一国一展”,支持中小外贸企业开拓市场,帮助出口企业对接更多海外买家。同时,针对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在推动和支持外贸企业产品出口的过程中,要进一步加大对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企业的支持力度,既能稳定产业链和供应链,也能缓解国内就业压力。针对外贸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各种难题,相关部门要采取灵活多样的措施,及时解决企业关心关注的难题。比如,出台“一企一策”,为企业量身定制帮扶方案和帮扶措施,帮助大型骨干外贸企业破解难题。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既要注重普惠性,也要注重差异性,并做到有机融合,才能激发外贸外资企业的内生动力。

  出台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的目的是为了推动外贸出口,为了解决外贸外资企业的现实问题。尤其是在受疫情影响之下,外贸出口既要把好疫情防控安全关,也要提升通关速度,这就要求相关部门在为外贸外资企业提供服务的过程中要有拿出务实作风,要大胆探索创新。比如,要进一步推动规范和降低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在有条件的口岸推广口岸收费“一站式阳光价格”,加大技术贸易措施咨询服务力度。在吸引外资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时,要推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和服务便利化,鼓励外资更多投向高新技术产业。在推动与相关国家推动外贸出口方面,在严格落实好防疫要求前提下,继续与有关国家商谈建立“快捷通道”,为人员往来提供便利,分阶段增加国际客运航班总量,适度增加民航班次等。(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