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端好“中国饭碗”还须养成节俭习惯
http://www.scol.com.cn(2020-8-13 14:02: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并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这也警醒我们,端好“中国饭碗”,不仅要让“中国饭碗”里有粮,还要注重“中国饭碗”里的节俭,必须养成全民节俭的习惯。

  养成全民节俭习惯,要牢记传统。作为餐饮大国,“民以食为天”与“粒粒皆辛苦”相融并济的饮食文化一直是中国人的骄傲。“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更让国人懂得节俭的重要、奢侈的危害。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5年,中国餐饮食物浪费量约为每年1700万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到5000万人一年口粮,2018年全国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率为11.7%。必须看到,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每个人节约或浪费一粒粮食都事关重大,我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必须牢记传统,形成全社会的节俭风尚。

  养成全民节俭习惯,要不忘历史。我们不能忘记“三年自然灾害”造成的粮食困扰,也不能忘记从1955年11月1日开始启用,到1992年11月1日废止,我国实行了长达37年的粮票制度。这样的历史主要还是告诉我们,今天虽然仓丰廪实,但莫忘记,今天的丰衣足食是靠几十年艰苦奋斗才得来的,“广积粮”这是我国自古就有的粮食意识,“手中有粮,心里不慌”,我们必须节俭粮食,才能应对各种不测,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中国饭碗”里永远不缺粮食。

  养成全民节俭习惯,要警钟长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这是很响亮的警钟,我们必须看到新冠肺炎疫情、汛情、蝗灾等外部挑战的严峻,疫情发生后,世界多个粮食主要出口国相继出台出口限制措施,而联合国粮农组织近期发布报告预计,2020年全球缺粮人口或将因疫情增加1.3亿人,迎来近50年最严重的粮食危机,未来世界粮食安全可能遭到进一步破坏。一系列因素影响,将使粮食安全更为重要,我们不得不警钟长鸣。

  养成全民节俭习惯,要强化担当。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勤俭节约,“光盘行动”,从党中央号召,到社会倡导,我国一直在抓餐桌上的节俭,但餐饮浪费问题还是禁而不止,“我的钱我做主”,一些人根本就忘记了“粒粒皆辛苦”,忘记了节俭的社会责任。所以,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还须以制度建设来解决问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标本兼治”的方法,一方面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由此,培养公民自觉节俭的责任担当意识,党政机关、党员干部带头,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欲事立,须是心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八字箴言”不能只挂在墙上、说在嘴上,而是要放在心上,落实落地。归根结底,要端好“中国饭碗”,还须养成全民自觉节俭的良好习惯。(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