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三管齐下坚决制止餐饮浪费
http://www.scol.com.cn(2020-8-12 14:33: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民以食为天。俗话说,人是铁饭是钢。古语道,军无辎重则亡,军无粮食则亡。粮食不仅是生活的必需品,也是重要的战略物资。没有粮食,人民的基本温饱无法解决,更不要谈社会和谐稳定。列宁说过,真正的经济基础是粮食储备,没有它社会主义制度只是一个愿望。 党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粮食问题,并强调“十几亿人口要吃饭,这是我国最大的国情。”可见粮食的重要性非同一般。而粮食安全不仅要靠加强粮食生产,提高粮食储备来实现,也要靠我们对粮食的爱惜、节约来维护。

  珍惜粮食就是珍惜生命。千百年来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一旦发生大的饥荒,没有了粮食,即便是有钱也难以维系生命。自解决温饱以来,不知从何时起,“节约”一词就逐渐被淡忘,在日常生活中,随处都可以看到浪费粮食的现象,餐桌上因吃不完而被一盘盘倒掉的食物,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米饭粒粒念汗水,粒米虽小犹不易,浪费粮食不仅是对别人劳动成果的损害,也是对中华民族勤俭美德的玷污。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因此,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粮食是用来满足温饱的不是用来浪费的,饱食终日,粒粒可馨。“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古人尚且如此,今人又何当不为?

  节约粮食人人有责。俗语说得好,“勤勤俭俭粮满仓,大手大脚仓底光。”“精打细算够半年,遇到灾年心不慌。”今年以来,世界粮农组织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极端气候、蝗灾等影响,多次发出“全球粮食危机风险很大”的警告。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预计,今年全球面临严重粮食不安全的人口数量可能由1.35亿人增至2.65亿人。一些国家已经在粮食短缺和严重饥饿的问题上捉襟见肘。古人云:唇亡则齿寒。在全球一体化的大背景之下,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是对粮食安全同样需要增强危机意识。因此,我们大力发展粮食生产的同时,把节约粮食当作长期的自觉和习惯,人人都做厉行节约的宣传者、实践者。

  制止餐饮浪费迫在眉睫。据相关统计,我国每年浪费的粮食约3500万吨,这个数字接近中国粮食总产量的6%。从前些年某城市社情民意调查发现,78.4%的人认为身边最大的浪费是餐饮浪费。党的十八大以来,公款浪费得到有效遏制,“舌尖上”浪费有所改观,但是餐饮浪费问题并未根本解决。据相关调查,2018年全国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量为93克每人每餐,浪费率为11.7%。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由此看来,遏制餐饮浪费,依然任重道远。作为我们每一个餐饮参与者,应自觉成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传播勤俭节约良好风气的践行者,敢于向浪费者说“不”。

  从制度着眼、监管着力、宣传着手,三管齐下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制度是管根本、管长远的。因此要加强立法,建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长效机制,使劝导、制止、查处餐饮浪费行为有法可依。制度的落实关键在执行。因此要强化监管,加强对餐饮浪费行为执法,既要对浪费行为人予以依法查处,又要对餐饮企业予以依法约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宣传教育是推行良好社会风气的重要手段。因此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以餐厅、食堂为重点,增大宣传覆盖面,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风尚深入人心;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引领作用,拚弃铺张攀比陋习之风,切实培养良好的节约习惯,自觉践行“光盘行动”,做到适量定餐,避免剩餐,减少浪费,以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环境氛围。(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