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对餐饮浪费现象要从多角度审视
http://www.scol.com.cn(2020-8-12 14:21: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在中国经济处于复苏发展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对餐饮浪费行为作出指示强调,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如何看待餐饮浪费问题,需要我们从不同层面去审视体会,需要我们拿出实际行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把餐饮浪费提升到粮食安全的层面去审视。吃饭问题既是一个私人问题,也是一个社会问题,更是一个事关国家战略安全的问题。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要解决十四亿人的吃饭问题本身就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虽然我国粮食生产实现了“十六连丰”,也牢牢端稳了自己的饭碗,但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居安思危,要牢固树立危机意识。尤其是今年以来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中,粮食安全问题牵动人心。在疫情防控紧要关头,从中央到地方都极其重视粮食安全生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作物的抢播抢收。越是在粮食实现连年丰收之时,越是要抓好勤俭节约,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问题,要遏制餐饮浪费现象,要爱惜粮食,做到有备无患。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餐饮浪费之风如果不能及时刹住,不能及时制止,再多的粮食也经不住浪费,一旦遇到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可能就会陷入被动。一手抓粮食生产,一手抓勤俭节约,并把餐饮浪费提升到国家粮食安全战略高度去认识,才能读懂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做出重要指示的深刻含义。

  把餐饮浪费提升到节俭意识的层面去审视。餐饮浪费不是一个小问题,从小处看,这是一个个人习惯问题,从大处看,这是一个社会风气问题。一个人,唯有懂得感恩,懂得珍惜每一颗粮食,才能深知“一粥一饭”来之不易,才能养成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习惯。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在校学生,或者是社会各界,都要把制止餐饮浪费当成一件大事来抓,既要内化于心,也要外化于行。党员干部要带头做好表率。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党员干部带头做到勤俭节约,才能形成良好风尚。勤俭节约要从学校抓起、从娃娃抓起,针对部分学校存在食物浪费和学生节俭意识缺乏的问题,要切实加强引导和管理,培养学生勤俭节约良好美德。制止餐饮浪费也需要形成社会合力,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从立法和监督管理机制层面去推动勤俭节约意识的养成。

  把餐饮浪费提升到干部作风的层面去审视。俭以养德,俭以养廉。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勤俭节约更是培育和呵护良好作风的前提和关键。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在工作中,都要自觉养成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从近年来一些典型贪腐案例来看,这些领导干部最初都是从“舌尖上的浪费”开始的,正是没有重视餐饮浪费,才养成了大手大脚和骄奢淫逸的恶习,才从“舌尖上的浪费”滑入了“舌尖上的腐败”,结果一步一步滑入了腐败深渊。针对这个问题,要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切实遏制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