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及时奖励因势而立,助力攻坚克难
http://www.scol.com.cn(2020-8-10 13:36: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徐向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海南省委组织部印发《海南省公务员及时奖励办法(试行)》,加大对公务员的奖励力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务员奖励机制和措施,激发广大公务员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无独有偶。近年来,山东、湖南、湖北、江西、江苏、浙江、广西等省(区、市),都出台了类似的公务员及时奖励办法。今年2月,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全面落实进一步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若干措施的通知》,其中也提出“开展医务人员及时奖励”。及时奖励,在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中因势而立、应运而生。

  “及时奖励”于法合规有据。2008年1月,中央组织部、人事部印发《公务员奖励规定(试行)》明确,“及时奖励与定期奖励相结合”。2018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明确要求做好平时激励、专项表彰奖励工作,使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鼓励,增强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及时奖励并非随意,而是有法规依据、制度支撑,旨在对承担重大专项工作和抢险救灾、处置突发事件等急难险重工作中成绩显著、表现优秀的集体和个人给予及时奖励,进一步树立正导向、强化正效应、汇聚正能量。

  “及时奖励”激发担当作为。急难险重任务是检验干部的“试金石”。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必然付出超出常规的艰辛努力,他们的贡献和牺牲是常人不能比拟的。给予及时奖励,对于受到奖励者自身,能起到勉励的作用,使之倍加珍惜荣誉、更加努力工作。及时奖励,能使周围的人学有目标、赶有方向、比有差距,有利于及时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形成你追我赶的竞争局面,根本目的就是通过发掘、奖励担当实干、攻坚克难的先进典型,引导广大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敢于担当、善于作为。

  “及时奖励”塑造严实作风。及时奖励制度最大的特点就是及时奖励该奖之事、应奖之人,不搞普惠、不设指标,聚焦重点、好中选优。及时奖励凸现奖励的灵活性、高效率,体现了合规性和创新性的统一。及时奖励制度坚持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以精神奖励为主,重在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斗志和激情。随着及时奖励制度的深入实施,干部队伍中想干事、敢干事的人必然会多起来,各项工作争先进、争一流的必然会多起来,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打头阵、攻难关的必然会多起来,见贤思齐、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氛围必然会越来越浓。

  先进模范的力量无穷,及时奖励的作用巨大。要用好及时奖励政策,树立正导向,激扬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激励广大干部真抓实干,推动各项工作落实;激发广大干部攻坚克难的积极性主动性,助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