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党建畅通最后一公里,上下齐心书伟业
http://www.scol.com.cn(2020-8-10 8:33: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0年6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举行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不能出现‘断头路’,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有效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抓紧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各种短板,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既要严管党的中枢,还能管善党的末梢——基层党组织,上中下同步受力同等发力,党建才能以上率下、齐力断金。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关注和部署党建“最后一公里”,消除党建“断头路”,为的就是把党建基础夯实,让党的领导力、影响力根深叶茂。

  打通党建“最后一公里”,需要应建尽建。工农商学兵,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既要求加强党在各领域的领导力号召力战斗力,还需要持续加强党的纵向纵深领导力凝聚力战斗力,避免层级递减、鞭长莫及。打通党建“最后一公里”,建成建好基层党支部这个最广泛的战斗堡垒,至关重要,极其必要。实践证明,党的建设“应建尽建”的正确性。我们党始终重视党的基层基础建设。把党建在连上,把党支部建成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坚强堡垒,把党建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在重大活动和突发事件应对中,成立临时党支部,只要有党组织活动的地方,把党组织建在哪里,就能够发挥核心力、影响力,为相关组织开展活动、推进发展提供正确而强有力的保障。

  打通党建“最后一公里”,需要应管尽管。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组织建设到哪里,就需要从严治理到哪里。不能在任何一个党组织中出现盲区,出现死角,更不能出现“独立王国”。我们党共有468.1万个基层党组织,广泛分布在各地区各领域,量大面广、层级不同、类型多样,构成了党执政大厦的稳固地基。只有应管尽管,党的基础才能统一坚实,才能“军令到山倒”,才能高效率全方位科学贯彻党的各项政策、纪律,执行好党的各项任务。面对新形势,不管是面对面的党组织活动,还是网上党课学习、党建活动,不管天涯海角,都能把党的成员教育好、管理好,发挥好每一名党员、每个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

  打通党建“最后一公里”,需要实践中见忠诚。党建的目的,是需要真正发挥党的领导力、感召力、战斗力,把党建的成果惠及广大人民。打通党建“最后一公里”,就需要时刻注重在实践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基层党建制度的制定,为进一步严管党组织提供了制度支撑。不管是日常生产生活中的管理服务,还是在抗击疫情中的“带头逆行者”,抑或是洪水面前把背影留给群众的每一名党员,把党支部留在大堤上的党支部,抑或是奥运赛场、进博会中的党的影响力,只要党组织建成了,就需要在各个领域,在一线实践中把党的声音发出来,把党的管理服务彰显出来,把党和群众的关系拉近了,把群众权益维护好,这才是确保党建“最后一公里”畅通,干群关系“零距离”。

  团结带领全国各族群众全面实现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强国,这一切历史重任,都需要从建强党的组织、管好党的组织开始,从建好用好党的基层组织做起。“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地基固则大厦坚,地基松则大厦倾。推动党组织向基层延伸,把基层的工作做好,在历史浩浩荡荡的潮流中,我们的党和人民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