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充分发挥灵活就业的“蓄水池”作用
http://www.scol.com.cn(2020-8-9 7:36: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7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人社部、民政部、农业农村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和农民工就业创业相关举措情况。

  受疫情影响,灵活就业成为部分百姓的新选择,成为吸纳就业的重要“蓄水池”。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具体举措,是激发劳动者创业活力和创新潜能的有效手段,也是解决低收入群体就业的重要途径。在当前就业形势严峻复杂的背景下,要充分发挥灵活就业的“蓄水池”作用。

  让灵活就业的“蓄水池”更大些。灵活就业的“灵”,在于不拘泥于形式,干零工、小时工、钟点工,做微商、干网店、当博主、网约车司机,都是就业;“活”在不呆板,从事临时性、非全日制、季节性、弹性工作等,都是就业。我国灵活就业形式多种多样,从业人员规模达到2亿人左右。但要看到,我国经济仍在恢复之中,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促就业举措要应出尽出,拓岗位办法要能用尽用,要让灵活就业的“蓄水池”更大些。要坚持市场引领和政府引导并重、放开搞活和规范有序并举,因地制宜、因城施策,清理取消对灵活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强化政策服务供给。鼓励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引导劳动者创办小规模经济实体,支持发展各类特色小店,全力以赴稳定就业大局。

  让灵活就业的“蓄水池”更新些。今年以来,网络购物、远程办公等新经济异军突起,数字化就业、情感劳动、远程就业、共享员工等新型就业形态大量涌现。要顺势而为,大力支持发展灵活就业的新形态新模式。要持续开展“互联网+”行动,推动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创新发展,积极促进网络零售、互联网医疗、线上课堂等新产业、新业态快速成长。大力支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新产业、新业态增强就业吸纳能力提供重要支撑。实施包容审慎监管,针对灵活就业人员自主创业,重点在审批管理、资金、场地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为创造更多灵活就业岗位提供条件。

  让灵活就业的“蓄水池”更好些。灵活就业人员中,小商小贩多、生活服务业就业多、大龄失业人员多,大量的低水平灵活就业者存在收入不稳定、“手停即口停”的风险,受疫情冲击更直接,此外还面临着资金筹集难、场地支持难、服务保障难、能力提升难等问题。要加大对困难灵活就业人员的帮扶力度,对符合条件的灵活就业人员,及时按规定纳入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范围。对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从事个体经营的,按规定给予创业担保贷款、税收优惠、创业补贴等政策支持。理顺劳资双方的劳动关系,出台灵活就业人员劳动用工、就业服务、权益保障管理办法,完善人户分离人员社保缴纳和转移办法,探讨建立专门的灵活就业人员补充养老和补充医疗保障制度。以积极政策创造更多灵活就业岗位,确保灵活就业人员便捷享受各项支持政策和服务。

  就业,牵动人心。灵活就业,被寄予厚望。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要把灵活就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政策落实更加及时,施策更加精准、更有针对性,以灵活就业助增收、以灵活就业稳脱贫。(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