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注重真抓实干,激发规划活力
http://www.scol.com.cn(2020-8-7 13:49: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做好“十四五”规划,这是当前各级领导干部的一项重要工作。一手抓经济复苏,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规划调研,把当前工作与规划工作结合起来,把顶层设计与基层调研结合起来,注重规划导向,注重上下统一,注重凝心聚力,保持发展定力,坚定发展自信,为开启新的五年规划奠定坚实基础。

  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制定每个五年规划并不仅仅是为了推动国家经济发展,而是我们党进行治国理政的一种方式。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要牢固树立一种前瞻意识,既要抓好当前的各项具体工作,更要着眼今后一段时间工作推进的方向,做到未雨绸缪,注重保持工作的连续性与可持续性,抓住政策的统一性和统筹性。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避免“东一榔头西一棒槌”。尤其是中国经济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期,面对百年未有之变局,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更需要重视规划意识,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中,在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过程中,始终重视地方与国家的中长期规划,多一些谋划思考,多一些谋篇布局,多一些登高望远,把问题思考得更全面一些,把视野放得更开阔一些,把应对策略谋划得更实一些。

  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要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这个要求既是过去十三个五年规划的经验总结,也是推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各项工作的现实需要。作为引领和指导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五年规划,既要保持现有政策的延续性,要确保五年规划切合民生实际,要充分体现民营呼声,着力解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具体问题,让人民群众能够拥有更多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也要深刻洞悉国际国内发展形势,要从更高的层次、更大格局上去规划未来一段时间的经济社会发展思路。五年规划编制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要深入基层实际,尽可能的把问题找准,才能让五年规划更接地气。五年规划事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格局走向,必须要扎实做好顶层设计,做到高标准、高起点。

  编制每个五年规划,既是一个发现问题的过程,也是一个凝心聚力的过程,更是一个坚定发展自信的过程。通过全方位的意见征求,通过深入各行各业、各领域的调研,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尤其是通过不同层次的座谈会与实地调研,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各种矛盾问题,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自信,汇聚各方面的发展力量,推动中国经济社会持续向好发展。 (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