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让抗疫功勋模范更加闪耀光芒
http://www.scol.com.cn(2020-8-4 14:33: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斗争中,涌现出了众多英雄人物,从国家院士,到医护工作者,从党员干部,到社区志愿者,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成了疫情防控的磅礴力量。

  为隆重表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党中央决定开展“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评选颁授。其中,钟南山作为“共和国勋章”建议人选,张伯礼、张定宇、陈薇作为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

  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一般每5年授予1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逢五、逢十”周年时进行,有需要时可以及时授予。在去年党中央决定首次开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集中评选颁授之后,今年再次决定开展评选颁授,充分凸显了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评选,既是对功勋模范人物的一种肯定,也是对功勋模范人物背后普通群体的点赞,更是在于汲取精神力量。

  付出总有回报。凡是在关键时刻能够挺身而出,敢于直面困难,敢于奉献牺牲的人,党和人民都不会忘记。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4位同志入选建议入选可谓实至名归。在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受到重大威胁时,他们能够勇敢逆行,冲锋在前,身先士卒,在疫情防控、重症救治、科研攻关、基础研究、疫苗、防护药物研发等方面取得重大成果,为疫情防控作出重大贡献。无论是从单个层面,还总体层面看,他们在抗疫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都做出了超常贡献,他们能够入选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建议入选是众望所归。

  花红叶更绿。通过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评选颁授,再次展示了这些功勋模范人物的感人事迹,也看到了背后那些默默无闻的普通群体。“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百折不挠的民族,困难和挑战越大,凝聚力和战斗力就越强。”在这场斗争中,从快递小哥、环卫工人、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到新闻工作者、志愿者等各行各业工作者不惧风雨、敬业坚守。400万名社区工作者奋战在全国65万个城乡社区中,监测疫情、测量体温、排查人员、站岗值守、宣传政策、防疫消杀,认真细致,尽职尽责,守好疫情防控“第一关口”。全国180万环卫工人起早贪黑、不辞辛劳,高标准做好卫生清扫、消毒杀菌、医疗废物集中处理、垃圾清理清运。数千万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坚守岗位,许多城市出租车司机没有停工,有力保障疫情防控、生产生活物资运输和复工复产。正是有了全国人民的奋斗努力,才成功控制住了疫情蔓延。

  表彰是为了前行。面对百年未有之变局,面对中国经济复苏的巨大挑战,面对决战决胜之年的目标任务,需要我们激发“抗疫精神”,通过大力褒扬、宣传功勋模范人物的丰功伟绩,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促进全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激励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