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寄递高校录取通知书考验邮政快递承灾水平
http://www.scol.com.cn(2020-8-4 14:14: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年一度的高考录取工作即将开始,昨日,教育部、国家邮政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年高校录取通知书寄递工作的通知》,对各地教育、邮政等部门和高校、邮政企业提出明确工作要求,在规范寄递管理、确保精准投递、优化新生服务、做好防疫消杀等多方面确保录取通知书寄递的安全、及时、准确。(《新京报》8月4日)

  此则消息一经发布,就上了微博热搜。其中“本人当面签收”的原则要求,引发不少网友讨论。受新冠疫情、高考顶替等事件的影响,今年的高考前后,舆情话题不断。“阳光高考”“平安高考”受到普遍关注。做好高校录取通知书寄递工作,即是回应民众呼声的硬性要求,也是对邮政快递的一场考验。

  首先是对安全性的一场考验。高考录取通知书横跨大江南北,涉及1071万不同生活环境的考生。虽然,眼下国内新冠疫情已逐渐趋于稳定,可未来的安全风险仍不容轻视。没有快递安全就没有录取安全。确保通知书寄递工作全链条人、车、快件的安全,能体现出邮政快递于特殊环境下的安全管理水平。

  其次是对精准度的一场考验。在一些新闻报道可以看到,每一年都有考生因未收到录取通知书,耽搁报名录取。今年,有关“未经同意快递柜代收件”的话题不断,高考顶替事件又加重了一些考生家庭对错过录取通知书的担忧。有关部门提出“本人当面签收”的原则要求,势必要强化邮政快递末端对接水平,投入不小的人力成本、技术成本和管理成本,提高快件投送的精准度。

  再次是对迅捷度的一场考验。近段时间,全国不少地区遭遇强降雨灾害,道路交通受损。以陆运、空运为主要运输方式的邮政快递行业难免受到影响。高校录取通知书虽然小巧,却也是易损物品,其对考生的价值难以估计。保证高校录取通知书及时送到考生手中,需要高标准的运输保障能力,克服灾害困难。

  很多人说:“2020年是魔幻的一年”,对快递行业也是如此。相信教育部和国家邮政局此番发文,也是基于特殊环境的预先考量,能体现出有关部门对高考工作的关注。虽然寄递高校录取通知书要求多、难度大,却也是检验快递行业承受灾害水平的好时机。相信通过此次检验,能发现提高服务质量的着力点,为快递行业发展提供成长经验。(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