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让战疫之“星”照亮中国道德星空!
http://www.scol.com.cn(2020-8-4 13:54: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建成即开通,开通即服务。”这句话,道出了“中国北斗”的高效美丽,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闪耀星空,照亮世界。

  由闪亮的中国北斗之“星”,更想到创造了一个个“中国速度”、一个个“中国奇迹”的中国战疫之“星”,他们就是我们今天社会最闪亮、倍受人民拥戴的道德之“星”。为隆重表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党中央决定开展“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评选颁授,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等成为建议人选,真正是众望所归,此举,在中国道德星空里,也会让他们成为被更多人敬仰的“星”。

  他们是英勇的战疫之“星”。去年国庆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讲,“英雄模范们用行动再次证明,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他们正是这样的英雄模范!当新冠疫情突如其来,钟南山敢医敢言,最先提出病毒存在“人传人”现象;张伯礼积极指导中医药全过程介入新冠肺炎救治;张定宇在收治首批7名不明原因肺炎患者后,立即组建隔离病区,率先采集样本开展病毒检测;陈薇闻令即动,紧急奔赴武汉执行科研攻关和防控指导任务。正是有着他们及其团队的背负使命,勇往直前,给党中央提供了可靠的决策依据,才有了我们今天抗击疫情的战略成果。

  他们是高尚的道德之“星”。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注定会在中华民族发展历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等,注定是这段历史星空中最闪亮的道德之“星”,他们不但为中国战“疫”奉献着卓越的科学智慧,在这场战“疫”中更表现出不凡的英雄气质,诚如钟南山,当疫情疯狂袭来,当人们还在恐慌中,他虽最先提出新冠肺炎病毒存在“人传人”现象,多次提醒国人不要到疫情重地武汉去,但他却一次次地出现在武汉,出现在战疫的最前线,为了降服疫魔,为了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他老当益壮,直面病毒,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

  生活中,我们需要仰望浩瀚的宇宙星空,也需要仰望广阔的道德星空,前者让我们心旷神怡,后者让我们心怀广大。习近平总书记讲,“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所以,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我们需要更闪亮的社会道德之“星”,让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等战疫之“星”,让更多的道德之“星”,照亮中国道德星空,让更多的国人在仰望星空中,向那些道德之“星”学习看齐。(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