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在新时代北斗精神中奋斗前行
http://www.scol.com.cn(2020-8-2 9:00: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北斗闪耀,泽沐八方。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31日上午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仪式,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并参观北斗系统建设发展成果展览展示,代表党中央向参与系统研制建设的全体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诚挚的问候。

  天上的星星亮晶晶,天上的星星参北斗。无论是在野外,还是古代航海中,北斗星都是人们识别方向的一个很重要参照,正是由于北极星最靠近正北的方位,所以千百年来人们以此来导航。经过26年来的艰苦努力,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导航系统——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终于迎来了辉煌时刻,为了庆祝这个重要时刻,党和国家领导人隆重出席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既是对参与北斗系统研制建设的全体人员的肯定,也是一种激励。

  激励我们继续开拓创新。自主创新作为新时代北斗精神的内核之一,激励和鼓舞着北斗人不断攻克技术难关,牢牢掌握大国重器的核心技术。据悉,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核心技术完全自主可控,北斗三号所有部件和核心器件,都已达到100%国产化。不仅是北斗导航系统,在“天问一号”和探月工程中,在其他国之重器的打造中,我们始终坚持了自主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发扬新时代的北斗精神,就是要做到不断开拓创新。目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进入全球服务的新阶段,对于北斗人来说,这又是一个新的里程和新的开始,继续深化北斗系统应用面临广阔前景和全新挑战,建设更加完善的北斗综合定位导航授时体系等后续任务依然艰巨繁重,需要实干创新。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要以新时代北斗精神为坐标,直面困难,勇于创新,勇于挑战,激发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

  激励我们始终坚定信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启动建设以来,全体参研参建单位和全体同志虽然也曾经面临着一个个技术难关,也经历过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但他们始终秉承航天报国、科技强国使命情怀,团结协作、顽强拼搏、勠力创新、攻坚克难,成功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提前完成系统建设,建成了我国独立自主、开放兼容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这说明,只要我们坚定信心,笃定自信,瞄准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就一定能够夺取最后的胜利。仰望星空、北斗璀璨,脚踏实地、行稳致远。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建成开通,也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对提升我国综合国力,对推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我国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对推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下我国对外开放,对进一步增强民族自信心、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代,面对百年未有之变局,我们要始终坚定发展自信,发扬新时代北斗精神,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激励我们不断砥砺奋斗。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开通,并非偶然,而是所有科研人员持续奋斗的结果。面对西方国家的技术封锁,面对未知领域的技术空白,我们的北斗人迎难而上、敢打硬仗、接续奋斗,26年磨一剑,终于在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中占据了一席之地。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开通,必将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负韶华的时代担当、实干兴邦的决心意志,奋力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幸福都是奋斗出来,奋斗的人生最美丽。在这个人人都可以有梦想,并可能实现梦想的新时代,我们要发扬这种新时代北斗精神,筑梦前行,砥砺奋斗,就一定能够书写出属于自己的壮丽篇章。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