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乘风破浪于变局中开新局
http://www.scol.com.cn(2020-8-1 10:50: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突如其来的疫情,突如其来的考验。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精准研判、果断决策,以最大的决心、最严的措施、最高的效率推动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同时,疫情也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我们必须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决定今年10月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虽然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但是也必须意识到当前复杂严峻的形势,始终保持忧患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方能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乘风破浪于变局中开新局。

  一方面,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改变,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另一方面,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具有多方面的优势和条件,但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危与机并存,克服危即是机。机会始终留给有准备的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善于抓住战略机遇期,既着眼当前,又展望未来,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开拓创新,坚定不移地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方向阔步迈进。

  不辱使命,勇于进取。“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必须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认识当前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建立防疫和发展中长期协调机制,坚持结构调整的战略方向,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

  使命必达,责任在肩。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目标任务,瞄准重点难点,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力以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各项重大决策部署,面对困难挑战敢于斗争、勇于斗争、善于斗争,面对发展机遇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善于担当,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打下坚实基础。(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