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脱贫攻坚要从学好普通话抓起
http://www.scol.com.cn(2020-8-31 14:03: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学会普通话,说话读书都不怕”。凉山是深度贫困地区和彝族聚居区,学前儿童普通话普及程度低的问题是当地脱贫攻坚“短板中的短板”,也是贫困代际传递主要因素之一。不会普通话,一度成为阻碍当地群众与外界交流的拦路虎。不仅大人,就连读书的娃娃也因听不懂老师讲的普通话而失去自信。(2020年8月30日四川日报)

  扶贫先扶智,扶智从教育抓起,抓教育要从学习普通话抓起。凉山是全国深度贫困地区之一,脱贫任务十分繁重,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国家部委的大力支持下,贫困地区大力推行普通话语言,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目前普通话语言问题仍然是四川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学前儿童普通话普及程度低的问题成为当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短板中的短板”,也是贫困代际传递主要因素之一。在个别地方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对推广普通话的重要性认识不够,认为扶贫就是在技术、资金、产业及思想观念上进行扶持,没有真正认识到扶贫先扶智的意义,没有真正认识到语言沟通障碍是导致当地经济社会相对落后的重要原因之一。由于不会说普通话,外来投资或帮扶机构无法顺利地与其交流沟通,甚至彼此可能产生误会,导致帮扶工作无法顺利开展,也给脱贫攻坚带来极大障碍。笔者认为,脱贫攻坚要从学好普通话抓起。

  学好普通话,增强脱贫攻坚凝聚力。语言沟通障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脱贫攻坚推进,推行普通话对推动脱贫攻坚起着极为重要助推作用。近年来,四川凉山下大力气,采取各种激励督促措施,依托“一村一幼”幼教点,帮助民族地区学龄前儿童在学前学会普通话,实现听懂、会说、敢说、会用普通话目标,提高贫困地区普通话水平。推广普通话工作从学前儿童抓起、从学校抓起效果最有效、影响最长远。这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未摘帽贫困县”主题采访团记者走进凉山州,与当地村民交流中亲身感受到当地的发展变化,要提高摆脱绝对贫困地区的经济及社会发展水平、缩小地区及城乡差距、实现共同富裕,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而其中大力推广普通话就是一项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的举措。据统计,凉山州全州试点学前儿童首次普测合格率73.5%,2019年将进入小学的学前儿童二次测评合格率99.2%。普通话水平的提高既对脱贫攻坚起着极为重要推动作用,也增强了脱贫攻坚凝聚力,普通话的普及让越来越多的村民拓宽了发家致富的路子。在凉山州越西县瓦曲觉乡河西呷多新村,老百姓通过普通话把家乡的美丽景色,风土人情传播给前来的游客,也通过普通话架起一条通向各地的桥梁。

  学好普通话,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力。语言是一个民族的声音,从大处讲,推广普通话,说好普通话是我们祖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需要,从小处说,它是不同地域、不同文化背景中的人与人沟通交流的需要。四川在凉山启动的“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从源头上打破贫困的“积累循环效应”,从根本上消除贫困的代际传递。近年来,国务院扶贫办、教育部在凉山州启动实施“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试点工作,出台许多政策措施推广普通话,对脱贫攻坚起着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从央媒采访团记者镜头中我们不难看到,“学前学普”不仅补齐了凉山脱贫攻坚中“短板中的短板”,也让“让贫困不再在大凉山的下一代中继续发生”逐渐成为现实,激发出脱贫攻坚内生动力。如今,凉山州就已全面启动“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通过整合资源、创新方法、优化教学、强化训练等方式,切实帮助凉山26.5万学前儿童解决好“语言关”问题。在采访团成员、新华社记者李力可看来,看着河西呷多新村幼教点里的小朋友们在干净、现代化的教室里学习,用标准的普通话跟我们打招呼、唱儿歌,我深深感受到“学前学普”工作给大凉山的彝族孩子带来的巨大改变。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最关键的时期,在这个关键时期仍有一些根本性的、长远性的问题需要解决,而其中之一就是语言问题,贫困地区要把推广普通话作为提升贫困地区教育质量的特别重要的抓手,补齐脱贫攻坚“短板中的短板”,为脱贫攻坚增强凝聚力激发内生力,消除贫困代际传递,让大凉山的孩子们迈出美好人生第一步,为打赢深度贫困脱贫硬仗、同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