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呷古彝绣专业合作社”值得借鉴

http://www.scol.com.cn2020-8-31 8:45: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彝族是个充满母性光辉的民族,只要有了孩子,就全身心地照顾抚育,许多妈妈都不再工作挣钱,这客观上也给家中的经济带来负担。近年来,村两委组织176名擅长彝族刺绣的在家妇女,成立了越西县普雄镇彩遗坊彝绣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现有绣娘778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成员70余人。合作社成员贫困家庭都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一超六有”的目标。(8月30日四川在线)

  现在,很多村里的劳动者,上有老下有小,如果外出打工,那么,很难对小孩尽到监护责任,也不能对老人尽好赡养义务,而在家门口就业又十分困难。不出去打工,那就无钱可挣,很难养家糊口。呷古村两委组织176名擅长彝族刺绣的在家妇女,成立了越西县普雄镇彩遗坊彝绣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现有绣娘778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成员70余人。在越西县普雄镇呷古村的彝绣工坊里,绣娘们在全神贯注地纺线穿针的同时,孩子们很幸福,他们或是依偎在妈妈、婆婆的怀中,或是紧贴在她们的后背上,绣娘们既可以在家门口挣钱,又不耽误照顾孩子和老人。

  这个彩遗坊彝绣专业合作社,由于实行灵活的工作制,没有严格的上班时间,家里如果有老人和小孩子要照顾,工人可以把材料领回家在家里工作,也可以带着孩子在工坊里工作,如果家里有上学的孩子到了接送时间,可以不受企业的约束去接送孩子。反正工人根据工人做的工作的多少拿钱,只要做的绣品符合规定的要求,保证质量不是次品就行。这样的彩遗坊彝绣专业合作社不仅是“扶贫合作社”更是“亲子合作社”,解决了贫困农村妇女就业难,照顾孩子难、照料老人难的“三难”问题。

  “彩遗坊彝绣专业合作社”,这样的“扶贫合作社”越多越好。实际上,在一些贫困地区,只要有关部门下点功夫,还是能够把这样的专业合作社办起来的。各地都有一些特色产品,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有很多的特色手工制作的工艺品,是别的地方不可复制的。只要因地制宜,结合当地就业的实际和市场需求办“专业合作社”,那这样的专业的合作社肯定深受欢迎。关键是要有像呷古村两委那样敢作敢为,把村民组织起来成立专业合作社。

  要让更多的地方像呷古村那样办起地方特色的“专业合作社”,关键是得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毕竟办这样的“专业合作社”,利润并不是太高,政府应该对这样的“专业合作社”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譬如给予免税的同时,免除其他一部分费用等等,让这些“专业合作社”有钱可赚,至少不会亏损。另外,政府通过协调,帮助这些“专业合作社”把产品销往景区、宾馆、酒店等,这样一方面可以调动更多的人采购这些“专业合作社”产品的积极性,同时使这些“专业合作社”能够持久地办下去,增加工人的收入。

  彩遗坊彝绣专业合作社成了“亲子合作社”,这样的“亲子合作社”多,贫困地区人员就业方便,企业长期开工,村民就能有长久地有工作可做,有钱可挣。这样的“彩遗坊彝绣专业合作社”实现了照顾家庭、照料孩子和老人、上班挣钱、种地“四不误”,不仅可以帮助企业解决用人难题,也能让留守村民灵活就业,是一个多赢的举措,这样的“专业合作社”多多益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