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回被盗石狮 还应补齐农村夜间治安短板

http://www.scol.com.cn2020-8-31 8:32: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永华
  2019年12月28日凌晨,四川万源市行县坪村村委会门口一对重达3吨的百年石狮不翼而飞。今年1月2日,万源警方将此案列为刑事案件,并发出通报悬赏征集破案线索。记者8月26日了解到,这对石狮已被警方找到,系被文物贩子租车雇人凌晨从村里抬走。石狮现已运回村里,放到村委会门口原处。“盗狮”嫌疑人已被抓获,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据8月29日《红星新闻》)。  

  一对经历百年风雨重达3吨多,坐落在村委会大院里的石狮,居然一夜之间“不翼而飞”。虽然窃贼作案时故意拔掉了监控电源,但可想而知,要在完全人工操作下悄无声息的将这对“大家伙”搬上车运走,注定不是件容易事。从警方对案件侦破的描述中也可以看出,犯罪嫌疑人为盗走这对百年石狮,竟然从达州雇佣了10余个帮手,又专门租赁了重型货车带着这些人驱车上百公里赶到现场作案,靠着肩扛手抬,硬是将这对石狮搬上卡车盗走。其阵势的确让人“叹为观止”。  

  从监控电源被拔掉3个小时后又重新启动的情况看,这伙人搬运石狮上车的整个过程至少也在2个小时以上,这么长的时间,10几个人“折腾”出这么大的动静,即便是作案过程是冬季的深夜,周围村民也不能说一点察觉都没有,尚若有一位村民感觉情况不对上前“打岔”,一对石狮既不可能这样顺利被盗走,警方更不可能因为查不到一丝线索还要“悬赏”。  

  传统的中国农村,很多地方都有一个“打更”的职业,除了在夜间按时“打更”之外,还要提醒各家各户“小心烛火”预防火灾,同时还兼有防盗和治安巡查职责。即使现在的不少农村基层,为了夜间的农村社会治安,也相应组织了不少留守老人,担负起夜间巡查职责,对出入村庄的陌生可疑人员进行盘查,协助公安机关做好农村社会治安工作。尽管现在不少农村也和城市小区一样增添了不少视频监控,但相比起事后的“视频追踪”,对于预防各类治安甚至犯罪案件的发生,夜间人员巡查还是不可或缺。  

  据悉,被夜间盗走的这对石狮,实际上早就被窃贼“惦记”上了,早在一年多前,这伙文物蟊贼就曽动手过一次,因为石狮太过于“笨重”而没有得逞。按说,经过上次教训,该村应当加强防范。遗憾的该村除了把石狮重新加固一下,增添一个监控之外,再无任何动作,以至于让这伙盗贼开着重卡进村盗窃如经无人之地,前后“折腾”了2个多小时,竟无一人察觉。对夜间社会治安的如此麻痹,发生石狮被盗,可能还只是个“开端”。  

  在笔者看来,虽然石狮已经被追回,犯罪嫌疑人也已经被悉数抓获,但对于类似该村夜间这样的治安“短板”,当地警方和相关基层部门,还应积极研究并采取措施加以弥补。所谓“亡羊补牢犹未为晚”。对于坊间社会,我们不能只强调“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还要强调“守住自己村,看住‘外来人’”。尤其是夜间的农村,更要补足这个治安短板,不要给任何危害社会治安的违法犯罪分子留有作案的机会和空间,同时,对于预防火灾等各类事故的发生,也是益处多多。(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