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作风建设当避免“康即”般的“尴尬”
http://www.scol.com.cn(2020-8-28 8:20: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竹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镇上到县城去领学校毕业档案,中午12点一直等到下午3点18分,还不见工作人员开门办事。网友“action”在网上吐槽自己在四川仪陇县人社局办事遭遇,“人社局4楼档案领取职员上班迟到,态度恶劣,工作懒散”。6天后,仪陇县人社局回复,工作人员迟到属实,工作态度不友好属实,并表示歉意。而在盖有鲜章的书面回复中,400多字就有4个错别字,引起网友新的吐槽。(8月27日 澎湃新闻)

  新闻中这份盖着“仪陇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红印章的“致歉”回复,本来是可以将网友“action”的吐槽化解的,但是,偏偏就在这份公开的“回复”中,出现了四个错别字。这样一来,就不仅仅是网友“action”的吐槽了。我们都说“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在遭到网友“上班迟到,态度恶劣,工作懒散”的吐槽后,能够及时作出表示歉意的回复,并对吐槽现象作以解释,姑且不管解释是否到位,都还“说得过去”,而这四个错别字一出,恐怕就不是一个“粗心”能扛起的,背后的作风问题也可见一斑。

  本来,在书写中出现错别字是难以避免,也是可以理解的。从“错别字”的级别来看,该公作员好像还用的是“五笔”输入法,才会有“赓即”成“康即”,“愉快”变“愉协”,“工作”成“江作”,“人力”变“人为”这样的低级错误。说低级,是这几个常用字如果用手写肯定不会错。打字时选错字是常有的,但录入完毕后的检查校对是不可或缺的,可见这位“工作人员”根本没有检查校对的耐心,或者打字过程中就有诸多的不耐烦,因此打字完后就“康即”(赓即)打印,又“康即”(赓即)盖章,再“康即”(赓即)发出。

  这看似顺理成章的事情,却让人越想越觉得不是滋味。这份“回复”的出炉,至少需要经过两个环节,也就是打字打印环节和审核盖章环节。须知,这个大红公章一盖,这份“回复”就不再属于个人,而代表的是“仪陇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不算盖章的人是办公室主任还是局长,都不影响其“地位”。这就至少说明,这位掌握着“印把子”的同志,不知是出于对打字工作人员的完全信任,还是自己不想花几分钟的时间进行“审核”,反正就是那么“一盖”,就觉得万事大吉了。

  再回到这份“回复”的初衷上来看,本来对网友的吐槽,就应该作出深刻的反思,但就这份“回复”来看,其草率行为不言而喻。这不禁让笔者想起正在观看的电视剧《糊涂县令郑板桥》来。其中山东巡抚的儿子晏哈图刺杀郑板桥反被抓进大牢后,其父前来说情,要晏哈图给郑板桥道歉,而晏哈图那“道歉”的语气、神态真的让人唏嘘,哪里是“道歉”呀,根本就是不当回事。那么,这份有四个错别字的“回复”,是不是也会让人觉得“仪陇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没把“吐槽”当回事呢!

  从新闻中得知,南充人社系统把“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作为“一号工程”,把“互联网+人社”信息化建设作为全省人社系统的“头等大事”。那么,这“一号工程”、“头等大事”莫非不包含“领取学校毕业档案”这样的“小事”,不包含虚心接受群众意见这样的“小事”。所以,我们的“群众满意”工程,不能满足于写在计划中,喊在口头上,或是做一些“面子”工程迎接检查,而是要落实到与群众利益有关的每一件“小事”上,落实到严谨的工作作风上,才能避免诸多“康即”般的尴尬。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