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400字回复4个错别字”诠释“不认真”
http://www.scol.com.cn(2020-8-27 15:03: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镇上到县城去领学校毕业档案,中午12点一直等到下午3点18分,还不见工作人员开门办事。网友“action”在网上吐槽自己在四川仪陇县人社局办事遭遇,“人社局4楼档案领取职员上班迟到,态度恶劣,工作懒散”。6天后,仪陇县人社局回复,工作人员迟到属实,工作态度不友好属实,并表示歉意。而在盖有鲜章的书面回复中,400多字就有4个错别字,引起网友新的吐槽。(8月27日澎湃新闻)

  上班迟到,态度恶劣,工作懒散,不管怎样的理由,都是“不认真”的表现。对于这种“不认真”现象,作为主管领导,应该让相关人员写出检查,应该督促其向群众当面道歉,惟其如此,才能让其改正错误,让这种现象彻底消失。

  然而,我们看到的仅仅是“我局及时对其进行严厉批评,责令整改”。然而,这个内部批评,到底有没有认真进行,就不好说了。因为我们从公开的书面回复“四个错别字”中,已经窥见其不认真的程度了。按说,这个回复是公开道歉,应该非常认真。首先,是起草者,应该认真;其次,是审稿者应该认真;第三,是盖章者应该认真。最少,应该过三关,才能发出来。然而,事实告诉我们,他们没有认真,因为400字,出现了四个错别字,尤其是,仪陇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力”写成“人为”了。落款和公章明显不一致,不知道这鲜章是咋盖上去的。

  细节决定成败,在这个单位,没有细节,只有粗节,“粗节”导致了上班迟到,态度恶劣,工作懒散。世界上就怕认真二字,为什么呢?因为认真了,就能有真理,有正气。但是,在这里,我们只看到了“不认真”,因为不认真,所以出现了“四百字四个错别字”的荒唐现象。同时,也给我们一个提醒,认真不能打嘴炮,不能搞表面文章,必须落实到具体的工作细节中,具体的认真实践中,否则,就会成为认真的反面教材——不认真。

  据了解,南充人社系统把“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作为“一号工程”,把“互联网+人社”信息化建设作为全省人社系统的“头等大事”。要让群众满意,要方便、要快捷。要让群众“办事不跑路或少跑路、不交证或少交证、不填表或少填表、不盖章或少盖章。”说得天花乱坠,做得稀里哗啦,这样的“工程”与“大事”,这样的“不”与“少”的承诺,难道是糊弄人的吗?

  以人民为中心,对于我们的部门机关来说,就是要一切围绕人民服务;坚守人民至上,对于我们的工作人员来说,就是要尊重人民需求。这都需要“认真”来践行,需要“细节”来体现。“400字回复4个错别字”诠释“不认真”,这是一个基层实践工作中的反面教材,期盼引起我们基层部门工作的深刻反思、反省、惊醒。(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