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救人失败被恶评 人性不该如此灰暗
http://www.scol.com.cn(2020-8-25 8:11: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两名医学生在湖南常德火车站跪地救男子无效反遭恶评一事登上热搜,据网传视频显示,日前在湖南常德火车站内,两名年轻女生正跪地对一倒地男子进行心肺复苏与人工呼吸,不幸的是这名倒地男子在抢救无效后离世,女孩们在离开瞬间忍不住泪流满面,不过此后这两名救人女生在网上竟遭到恶评。两名女生所在的成都中医药大学8月23日晚上表示校方拟为两名女生授予校长特别奖(据8月24日《信息时报》)。  

  路遇中年男子突发疾病倒地昏迷,两位女孩没有丝毫顾忌立即对其实施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这该具有多大的善良和勇气。尽管两位是学医的在校女生,但即便是专业的急救医生,在对该男子身体状况又毫不知情的紧急关头,所能做的也只能采取这种急救方式。因为最终没有挽回男子的生命,两位女生的善行却遭到网上一些人的恶搞甚至是谩骂,实在是让人无法理喻。  

  尽管施救无效,女生救人行为值得肯定是毫无疑问的,这从更多网友的支持和校方的力挺尤其是逝者家属的感谢话语中足可以得到验证。但网上那句“两名女孩最终因为没有行医资格被男子家属告上法庭”的恶评和由此获得6万多个“点赞”,还是在刺痛人们心扉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人的灰色心态乃至人性之恶。原本的善行只因没有收到所预期的“善报”,就被某些人加以无端的联想与嘲讽,所反映出的何尝又不是我们现实社会意识形态的某些“病端”?  

  不能否认,随着我们社会法制的不断健全完善和人们法制意识的普遍提高,凡是讲规范,从业必持证也已成为广泛共识,传统道德情理在现实利益的驱动之下,正在被某些人以法律诉讼的方式一次次“肢解”。不少原本的善行反而因对方诉讼法律而陷入困扰,“好人难当”是眼下社会不争的事实。虽然在国家层面和很多地方都先后出台了“好人免责”的各项法规,但这一长期由“扶不扶”沉淀下来的思维,“好人‘难’免责”的现象依然存在。  

  “两名女孩最终因为没有行医资格被男子家属告上法庭”,尽管这句评论属“恶搞”和臆想,更是对两位女孩善举的一种玷污。但事实上这句话不仅很契合是下一些人的思维和行为逻辑,类似这种“赢了道德、输了法律”的个案也是屡见不鲜,比如曾经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乡村医生诊所内施救晕倒老人最后反成被告的案例,虽然挽回了老人生命,却因为在心肺复苏过程中摁断了老人12根肋骨再加上乡村医生没有“行医资格证”,最后被老人家属告上法庭索赔近万元,尽管最后法院判决乡村医生“无责”,但持续2多的官司依然将乡村医生折腾的精疲力竭。  

  应当说,现代法律是建立在传统道德基础之上的制度规章,无论如何健全完善,永远都不能缺少社会道德的辅助。在笔者看来,两位女孩的善举不会因为“救人无效”而失去光泽。而最值得点赞的除了两位女孩之外,女孩所属高校尤其是逝者家属针对此事的态度更值得全社会所推崇,法规已经明确“好人免责”,社会特别是被施救对象更应该从道德层面营造出浓郁的“好人好当”氛围,社会的阳光越强,藏有灰暗心理的人就会越少,善举和传统美德所受到的质疑以及带有臆想的恶搞也注定不复存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