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条出蓉地铁”开启“城市地铁公交化”

http://www.scol.com.cn(2020-8-24 8:35: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8日,在2020成都都市圈新经济企业市(州)行——成资专场活动上记者了解到,四川省内首条出蓉地铁——S3线,已确定开工时间为今年10月。S3线起于天府国际机场南侧的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福田站,止于成渝客专资阳北站,线路全长约39.7公里,项目估算投资约149亿元,建设工期4年。(8月21日《四川日报》)

  “首条出蓉地铁”预示着开启城市之间地铁公交新时代。S3线起于天府国际机场南侧的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福田站,止于成渝客专资阳北站,线路串联了成都到资阳的主要对外交通枢纽。其中资阳段长约19.3公里,规划设临空经济区站、娇子大道站、苌弘广场站、宝台大道站、资阳北站共5座车站。除临空经济区站为高架外,其余站点均为地下站。S3线带动起两市区域交通的活力,让两市人民往来更加便捷,缓解两市城区交通拥堵,实现地铁与城市协调发展、互利共赢。“首条出蓉地铁”的建设,预示着地铁不再围着各自的城市转,而是驶出城市,突破区域限制,实现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融合。

  现在虽然一些地方高铁已实现城市与城市之间的互通,但高铁不像地铁,很多坎迈不过去。目前高铁是由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拥有和负责运营管理。城市与城市之间互通后,但如果实行“高铁公交化”存在体制机制上与国铁管理模式不一致的问题。譬如:现在国铁的运营模式采用实名制,开车前3分钟停止检票,车票定日期车次定座位,车辆跨线运营,有些站停,有些站不停。这种模式显然不适合高铁公交化运营。城际“高铁公交化”必须车票只定价格,不定日期、车次和座位,随到随走,不实名制,不停止检票,而且要高密度发车,必须站站停。如果是这样“高铁”就成了“慢铁”,而且高铁不只是两个城市之间互通,延线会有很多城市,如果实行“高铁公交化”对整个线路的影响是巨大的,所以“高铁公交化”不太现实。而“地铁公交化”则没这方面的问题。地铁本身就是公交的一部分,城市与城市之间开通地铁,只是将地铁延伸和扩展,而且地铁本身是由地方政府出资和管理,因而不存在管理方面的问题。

  成都到资阳的客流量比较大,如果两市之间通了地铁,那民众就不需要自己驾车或者乘坐长途汽车、高铁等出行,这样一方面给民众带来了极大的方便,而且减少了道路上的交通拥堵等问题。通常情况下,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在城市里大多只有一个,且有的离市中心比较远,赶到车站必须消耗很多的时间,等候检票等又花去不少的时间,一旦误了时间,等下一班要等很长时间,有的要好几个小时。而地铁则不需要为此担心,因为地铁的班次比较多,只要购了一张票无论哪一班都可以乘,这样乘客既方便又快捷,不再浪费时间和精力。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首条出蓉地铁”给其他城市以启迪,在城市群、都市圈等建设的概念下,白天在A城上班,晚上在B城住宿,已是大势所趋。在互联互通、区域协调越来越成为重要发展方向的时代背景下,成都与资阳之间开通地铁,预示更多城市也将迈入“城市地铁互通时代”。希望成都与资阳在“地铁公交化”的实施过程中,不断摸索和总结,为其他城市实现“地铁公交化”积累更多的可借鉴的经验,使更多的城市尽快迈入“城市地铁互通时代”,满足民众出行的需求,也为城市之间的互通互联互融发展作出贡献。(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