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住房租赁市场陷入“雷区”

http://www.scol.com.cn(2020-8-22 23:23: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海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成都市数家住房租赁企业因采取“高进低出”“长收短付”经营模式出现“暴雷”“跑路”。为加强风险防范,避免经济损失,8月21日,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了关于住房租赁风险的重要提示。

  “暴雷”的原因是之前埋下了“雷”。这个“雷”,对于住房租赁企业来说,就是“高进低出”“长收短付”,导致资金链破裂。因此,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就必须有针对性地“扫雷”,通过严格监管,规范企业经营,消除金融风险,避免住房租赁市场陷入“雷区”。

  “站在风口上,猪也能飞起来。”这句话源自于互联网+,对于住房租赁企业也很“应景”。近年来,随着“房住不炒”“租购并举”等政策的相继出台,加之“互联网+”和分享经济的“风口”正旺,住房租赁备受市场青睐,曾一度风生水起。然而,一些住房租赁企业爆发式增长的背后,依靠的却是“烧钱”的经营模式,或是以“高进低出”开拓房源,或是靠“长收短付”建立“资金池”,这种盲目扩张想挣快钱的模式,往往因“入不敷出”而难以为继,当资金链断裂,不得不以“跑路”收场,最终从“风口”跌落到“雷口”。

  企业经营的关键是资金链的健康。“高进低出”“长收短付”经营模式,实质上是以前期“烧钱”来换取后期“吸金”,显然是不可持续的,必然导致资金链的断裂。举个例子:企业以3000元从房东手里收房,然后以2500元出租给租客,这明显违背经济规律,纯属于“倒贴”,这样的企业必然是“短命”的。我们看到,这样的企业并非个例,除了成都,西安、杭州等地的鼎家、乐伽、德寓等长租公寓,因资金链断裂、经营不善而被淘汰出局。随着住房租赁市场不断响起“雷声”,房东和租客也都遭受了经济损失,可谓“一损俱损”。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住房租赁市场的“乱象”,既源于企业的“野蛮生长”,也说明在监管方面力度还不够。我们要认识到潜藏其后的金融风险,通过加强监管,为住房租赁企业的资金管控筑牢“防火墙”,促使向更规范的方向发展,以“良币”驱除“劣币”。要加强对采取“高进低出”“长收短付”经营模式的住房租赁企业监管,指导其将租金、押金等纳入监管账户。要对住房租赁企业全面“体检”,对不合规企业,要坚决依法处理,严厉打击非法经营的行为,切实维护房屋所有权人、承租人的合法权益,实现“正本清源”。

  价格上的“馅饼”,背后可能是“陷阱”。一些住房租赁企业之所以在前期“吸金”,就是靠低廉的租金吸引客户,而对其背后潜在的资金“泡沫”、“跑路”风险可能全然不知。对此,房东、租客应“擦亮眼睛”,选择规范且市场信誉度高的住房租赁企业或经纪机构租赁住房,与“靠谱”的房屋托管公司签合同,避免遭遇“黑中介”“不良中介”。一分价钱一分货,要警惕不正常租金的诱惑,对明显低于市场租金的房屋信息要谨慎对待,并多方了解周边住房的市场租金价格,避免因企业资金链断裂而“跑路”后自己遭受损失。

  有“雷”不除就会“炸”。我们不能等到企业“跑路”后才去监管,而应提前介入,防范在先,严格监管,不能再让房东和租客因企业“暴雷”而“受伤”。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