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扶贫,让困境少年搭乘“知识快车”破浪前行

http://www.scol.com.cn(2020-8-21 8:33: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婧蓝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距离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县城约5公里的高城镇更登亚批村,有一座2016年投入使用的小学——理塘县城关第四完全小学。家住德西村二村的曲措,是这个学校六年级(1)班的学生。小曲措今年就要毕业了。(8月20日 《人民日报》)

  知识改变命运,读书使人明智,读书助人学本领,读书少最有可能取得成功、改变命运机会的重要选择。高尔基曾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于困境学子来说,书籍何尝不是他们人生进步的阶梯?让家庭困难的学子有书读,才有可能改变命运。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法,不仅仅为困境学子点亮了一盏梦想的“心灯”,也带给了他们新的希望。

  扶贫先扶志。富兰克林说:“贫穷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以为命中注定贫穷或一定老死于贫穷的思想。”4年前曲措因家境贫困,要照顾家人,辍学了;4年后,当重新回到学校,曲措说:“读书,给了我新的希望,也给了我发展自己的机会。”这就是一种斗志,不向命运屈服的斗志,只有心中有希望、有梦想,才能够有奋斗的目标,又可以触及的美好未来。

  扶贫先扶智。古人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给钱给物不如给出好教育,通过教育让贫困学子不断地增长见识,提升知识能力,才能够用知识的力量,撬动“贫困”。第四完全小学是全寄宿制学校。老师们按照自愿原则,组成周末补习班,为留守儿童补习功课。有的老师还当起“爱心父母”,照顾孩子们的生活。良好的学习氛围,让每一个学子能够更安心地学习,增强他们的“造血能力”,才能够更好地摆脱贫困。

  书中自有致富经。俗话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读书能够让知识滋润每一个人的心田,浇灌他们茁壮成长。曲措说:“上学,让我的生活有了变化。我要用最好的自己面对未来,让所有的付出都能得到回报。”书中有成长的欢乐,也有汲取知识的底气,更有过上好日子的憧憬。让更多的贫困学子在教育扶贫的帮助下,更好地成长,才能够从根本上减少贫困,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教育扶贫是一项惠民利民的民生举措,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够“好好读书”,提升贫困人口基本的文化素养,提高贫困家庭的脱贫能力,遏制贫困代际传递,实现贫困地区稳定而长久的脱贫,力促“不落一人”的小康承诺落到实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