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银行”不存钱,存的是文明素养

http://www.scol.com.cn(2020-8-21 8:31: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除了米面粮油这些生活用品,还可以免费理发、兑换送餐送货、上门健康义诊、上放学接送小孩等生活服务。”据四川巴中市巴州区西城街道草坝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凤娟介绍,自去年9月“城市文明银行”在该社区试点以来,已有70人达到积分兑换资格并兑换奖品。8月1日,《巴中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施行,“城市文明银行”等文明行为激励回馈制度被写入巴中地方法规。(8月20日《四川日报》)

  市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发挥自己的一分力量并不困难,关键是如何调动民众参与的热情。有激励措施必然激发市民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热情。四川巴中市把“城市文明银行”等文明行为激励回馈制度被写入巴中地方法规,各地根据具体情况列出实施细则,激发民众参与到文明实践中去。如:草坝社区“城市文明银行”实施方案规定,以家庭为单元,一户一张“城市文明银行”储蓄卡。计分办法规定,“主动义务为孤寡老人、残疾人做家务、提供生活帮助的,一次计5分;拾金不昧的计3分……”有加分项,自然也有扣分项。如存在乱搭建、乱悬挂、乱张贴、乱倒乱扔的扣10分;家庭成员与邻居挑拨离间、吵架、打架斗殴的一次扣10分。积分可以兑换生活品。

  “城市文明银行”让市民自动参与到文明实践中来,民众只要伸伸手、弯弯腰,把垃圾捡起来,把不干净的路面打扫一下,遇到一些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帮一把,把一些不文明的行为反映给平台,就可以拿到一定的积分。使更多的民众从一个人、一件小事、一个小活动做起,不断拓展,让广大市民百分百融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来,提升整个城市的文明形象,使更多的人更加注意自己的日常行为。

  “城市文明银行”促使市民们个个讲文明、守信用,这样肯定会吸引更多的外地人乐意与当地人打交道,有利于促进当地经商、旅游等事业的发展和提升,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讲文明的人多了,不文明的人少了,欺诈等不法行为大大减少,社会更加安定,人民生活更加和谐,当地的管理成本等也会大幅度降低。从这些方面来说,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平台是一个一举多得的大好事。 

  要让“城市文明银行”发挥更大的作用,关键是要得到普通百姓的认可,要有百姓参与。对于积分评判标准,要制定详尽的游戏规则,使村民心中有数,什么样的文明行为可以得多少积分,做了什么不文明的事,可能会被扣掉多少积分,让人知道什么事情能做,什么事情不能做,做了以后会受到什么奖励和处罚。另外,对于积分情况要及时上墙公布,向全体居民公开,随时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从而提升平台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使之能达到预想中的效果。

  “城市文明银行”让民众得到一定的积分后,有一些优惠激励政策,表面上看民众得到一些物质奖励,但重点是让市民收获了更多上的精神上的奖励。所以,巴中市创建“城市文明银行”不存钱,但存的是文明素养,民众不能只看其物质奖励,更要看其精神效应,让更多的人把文明行为作为一种自觉行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