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别把冒充抗疫医护人员当笑话看
http://www.scol.com.cn(2020-8-18 8:04: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4日下午4点过,成都华阳的一家火锅店接待了一名自称是奋战在战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前来就餐,这火锅店的工作人员自然也是很开心的接待了他,还合了影!可是,男子随后的举动却让店员们越来越觉得不对劲。最终店员在核实其身份后选择报警。(8月17日澎湃新闻)

  成都华阳农民张某平冒充出征武汉在一线抗疫的医护人员去当地一家火锅店吃“霸王餐”,最终身份被揭穿而出尽洋相,笔者以为不能把冒充抗疫医医护人员当笑话看。

  冒充抗疫医护人员,是对普通人善良的恶意消费。

  今年2月17日,四川省火锅协会曾下发倡议书,号召全省的火锅餐饮企业为出征武汉或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免费提供一年的火锅。餐饮企业回报抗疫英雄的善举,却让当地一个叫张某平的农民找到了行骗的机会。他打店家的客户电话,谎称自己是抗疫医护人员,8月14日晚上要到火锅店来吃饭。听说是天府新区人民医院的一线抗疫医生要来吃火锅,火锅店员工还有点小激动,“因为觉得他是人民英雄,抗疫的战士”,店员还和他合了影,足见火锅店员工对抗疫医护人员充满敬意,谁曾想他们竟碰到了假医生、真骗子,张某平消费了他们的善意,其行为已经突破了道德底线,应该受到社会舆论的谴责。

  冒充抗疫医护人员,是对真正的抗疫英雄的亵渎。

  到火锅店吃霸王餐的当地农民张某平不是不知道自己的真实身份,他不是一线医务人员,更没有亲赴武汉抗疫的光荣历史,他不是不知道自己根本就不是四川省火锅协会倡议书中提到的可以享受一年免费火锅的抗疫医护人员,张某平只是在今年3月份抗疫过程当中,村里安排张某平在村上喷洒了农药,其后村上给他发了一个“抗疫战士”的红本子作为纪念,他就“拎住鸡毛当令箭”,冒充抗疫医护人员来享受免费火锅,其行为突破了做人的底线,自然为人所不齿,也是对真正的抗疫医护人员的亵渎,抹黑了真正的抗疫英雄形象。

  冒充抗疫医护人员,是彻头彻尾的违法犯罪。

  张某平谎称自己是抗疫医护人员吃霸王餐的行为,已经涉嫌诈骗,如果不是他几次威胁店员“如果没有免单的话,我要请新闻媒体来曝光你,让他们来谴责你”的话引起店员警觉,开车去医院核实身份的话,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个寡廉鲜耻的张某平还会一次一次地到火锅店来享受“免费午餐”,尽管这次他消费的金额只有72元,但其行为性质极为恶劣,已经涉嫌违法。张某平不但要为自己的消费买单,还要受到当地公安部门的行政处罚。与之类似的是深圳21岁男子周某冒充35岁抗疫医生,诈骗十余名女生钱财,少则几百,多则上万,近日,福田区检察院已依法以诈骗罪对周某提起公诉,周某选择了认罪认罚。

  正所谓“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谎言终究是谎言,总有被戳破的时候。作为普通人心存善良没有错,但别忘了“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凡事多留个心眼,骗子就不会那么轻易得手。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