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镇党委书记专用厕所缘何没带偏节奏?
http://www.scol.com.cn(2020-8-18 8:03: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网传图片“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通贤镇党委书记周林专用厕所”一事,8月17日下午,安岳县委宣传部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当事人(党委书记周林)已经向当地公安报警。”该事件目前正在调查中。有网友分析,这张纸有明显做局的嫌疑!(8月17日 澎湃新闻)

  镇党委书记专用厕所,这类“爆炸性新闻”,必然引发公众的关注,如果事件属实,镇党委书记的专用厕所就必然激起民愤。然而,不仅是陷入专用厕所的乡镇党委书记周林选择直接报警,还是公众,都透过表象对专用厕所予以了有力回击。而这有力回击,也更展现了各方都选择了理性,而非上来就喷。

  如果镇党委书记专用厕所事件属实,其后果必然是非常严重的。一来暴露其官本位思想之重,连厕所都要个人专用;二来其与干部群众相脱离,作风之恶实在难为公众接受。就如同早些年间,有人奉承“领导亲自上厕所”一样的脱离群众。

  镇党委书记专用厕所之所以迅速传播,引发关注。原因在于官员作风是公众关注的焦点。早些年也确实查实过某位干部专用厕所,引发舆论的一致声讨。所以,镇党委书记专用厕所消息一出,必然有极大的吸睛率。舆论如何走向,将取决于相关职能部门介入情况和案件最终的是非曲直。

  然而,事件正在迅速反转。不仅有当事人直接选择报警,希望澄清事实、还己清白,当地纪委监委也迅速介入调查,还有一众网友对镇党委书记专用厕所进行鞭辟入里的分析,让种种非理性的猜测和妄加评论在条分缕析的剖析中逐渐止步。

  事实上,通贤镇政府在通贤镇机关办公区城内共有五处厕所,均为镇机关干部和办事群众共用厕所,网传的“专用厕所”是其中一处厕所的一个蹲位,因出现堵塞暂停使用。然而,这一事件何以发生,相关部门除了证伪党委书记专用厕所之外,还应该进一步查清事实真相,到底是谁所为,动机何在。既不放过思想作风上出现问题的干部,也不应该冤枉一个作风清白的干部,这不仅是纪委监委部门的工作取向,也是公众所应该认同的选任机制。

  当然,镇党委书记专用厕所这一新闻,对于各方来说仍然是一个沉重的提醒。干部作风问题,不是小问题,任何一件作风上的小事,都将成为致使干部作风蜕变、恶化干群关系的重要源头。不管是这位镇党委书记,还是其他党员干部,都应该从这一事件中汲取教训,深刻反省自己有无类似问题,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既不在大的政治原则、立场上出现根本性错误,也不能在小问题上自我迷失掉进阴沟,让干部更清正、政府更清廉、政治更清明扎根政治生态、枝繁叶茂。(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