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改变消费者习惯 乃遏制舌尖上浪费的关键
http://www.scol.com.cn(2020-8-14 13:47: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张餐桌上,满满当当放着盛满食物的餐盘,而大多数最终成为剩菜。这一场景,在自助餐厅里时常上演。提起自助餐,“一定要吃回本”是大多数人的第一想法。8月13日,记者走访了多家自助餐厅,发现“不吃亏”的消费心理,让自助餐成为食物浪费的“重灾区”。(2020年8月14日四川日报)

  珍惜粮食,人人有责。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遏制“舌尖上的浪费”,推进“光盘行动”,是全社会都关注的事情,要从改变消费者习惯抓起。

  崇尚勤俭节约,倡导绿色消费。尽管人们的生活水平和文明素质在不断提高,但很多人对饭桌上的浪费不以为然,讲摆场、比阔气、搞攀比,有些人碍于面子大摆筵席,有些人点外卖却根本吃不了,甚至有些人包括孩子因为挑食,饭摆上来了却不爱吃等等,最终都是浪费,餐桌上浪费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在餐桌浪费现象严重,铺张奢糜之风盛行的今天,“光盘行动”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强烈共鸣。调查显示,在酒店所有餐厅中,自助餐是食物浪费的“重灾区”。杜绝舌尖上的浪费,需要从改变消费者习惯抓起,把握消费者习惯的变化或培养新的消费习惯作为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手段,摈弃讲面子、讲排场,崇尚勤俭节约,倡导文明用餐,推动文明餐桌行动,持续推进“光盘行动”,大力弘扬节俭之风,广泛宣传“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惜衣有衣,惜食有食”的理念,努力营造文明用餐、理性消费、厉行节约的良好社会风尚。

  从古至今,中华民族都以勤俭节约为美德。但也有消费者在聚餐品尝美食的时候,仿佛菜品越高档、越丰盛,就显得越有面子、越有排场。在这种不良风气的影响下,餐桌浪费严重,大量的食物从厨房出来,消费者没吃上两口,就直接进入了泔水桶。每一个人都应养成节约的好习惯,无论何种形式就餐,都应只取所需,避免“眼大肚小”。舌尖上的浪费是一种丑陋的饮食观,这种是对食物的亵渎。老祖宗曾说过,“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我们虽然逐渐富起来了,但没有理由浪费,更何况不少人经历过饥馑年代,对饥饿有过刻骨铭心的痛苦记忆,更应该敬畏粮食,杜绝浪费。记者在成都春熙路的单多国际美食盛宴自助餐厅发现:“自助餐厅内一桌一共剩了5个盘子,分别装有三文鱼、虾等干净的食物。在一旁的餐桌,6位食客正在用餐,而桌上摆着6瓶饮料和5杯果汁,均剩了不少”。遏制舌尖上的浪费,改变消费者习惯是关键。在魏娜看来,若想从根本上杜绝食物浪费现象,消费者意识的改变是关键,“自助餐的特点是种类丰富,不能只看重数量,吃得舒心才是真正的吃回本”。

  事实上,在餐桌浪费现象严重,铺张奢糜之风盛行的今天,“光盘行动”已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强烈共鸣。餐饮浪费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已成为当前社会一大危害,既影响我国粮食安全,又破坏勤俭节约的良好风气,必须从源头抓起,积极打造“透明厨房、阳光操作”为手段,促进餐饮服务单位主体责任落实,针对食物浪费的现象,采取倡议“光盘行动”、押金制、贴标语提醒,设立奖励制度、树立绿色消费理念等措施,改变消费者消费观念,遏制“舌尖上的浪费”现象。要积极营造温馨、文明的就餐环境,培养节俭用餐习惯,按需点餐,理性消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求奢华,不讲排场,大力提倡“厉行节约、拒绝浪费”的社会风尚,倡导文明用餐,摈弃“吃回本”观念,做到不剩饭不剩菜,吃不完请打包。

  遏制舌尖上的浪费,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行动,一种看得见、见到效的行动。每一个社会成员都要从改变消费者习惯抓起,自觉传承勤俭节约的中华美德,踊跃参加到“文明餐桌”行动中来,在全社会大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