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点赞成都“80%幼儿可上普惠性幼儿园”
http://www.scol.com.cn(2020-8-14 8:40: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从成都市教育局获悉,近日由成都市教育局、成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成都市财政局联合印发《成都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和管理办法》,大力引导和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让更多幼儿能够享受普及普惠安全优质的学前教育。今年年底前,80%幼儿可上普惠性幼儿园。(8月13日《四川日报》)

  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是国家机构以外的社会组织或者个人,利用非财政性经费举办的资质合格、办园规范、面向大众、收费合理、质量较好的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国家教育部《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规定,到2020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0%。成都市明确今年年底前,80%幼儿可上普惠性幼儿园,是落实教育部规定的实际行动。

  有关资料显示,近几年,由于幼儿园走市场化道路,原先的许多公立幼儿园已变成了民营,公立幼儿园只占幼儿园总数的20%左右。新建小区建设配套的公立幼儿园是可以的,没有太大的难度。而原先那些已经建成的小区的民营幼儿园怎么办?考验着当地政府的智慧,政府应该拿出一些措施做好这些民办幼儿园的回收、购置和置换工作。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小区配套幼儿园由教育行政部门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通知》明确,城镇小区没有规划配套幼儿园或规划不足,或者有完整规划但建设不到位的,要依据国家和地方配建标准,通过补建、改建或就近新建、置换、购置等方式予以解决。对存在配套幼儿园缓建、缩建、停建、不建和建而不交等问题的,在整改到位之前,不得办理竣工验收;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后,应当由教育行政部门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成都市明确今年年底前,80%幼儿可上普惠性幼儿园,说明普惠性幼儿园的建设已基本完成。

  学前教育资源特别是优质学前教育资源供给不足,是困扰中国学前教育的核心矛盾,在此领域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重中之重。为此,有关方面多措并举、综合施策。一方面,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提供“广覆盖、保基本”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通过加大政府投入,新建、改建、扩建一批安全、适用的幼儿园。鼓励优质公办幼儿园举办分园或合作办园。制定优惠政策,支持街道、农村集体办幼儿园。另一方面,采取各种措施鼓励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办幼儿园,千方百计增加学前教育供给。

  成都通过财政补贴等扩大普惠性幼儿园的建设,今年年底建80%幼儿可上普惠性幼儿园,从根本上解决孩子“上园难”“上园贵”的同时,使国家的“全面二孩”政策得到真正落实。(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