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按需所取用餐方式是多赢之举
http://www.scol.com.cn(2020-8-13 14:16: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剩饭,不剩菜,成都在行动。8月12日,记者从成都餐饮同业公会获悉,为进一步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日前,成都餐饮同业公会联合成都市消费者协会发出倡议,积极倡导“文明就餐,杜绝浪费”的用餐文化,同时还将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方式,倡导“光盘行动”(据8月12日《四川在线》)

  如今餐桌浪费实在令人不齿,特别是对那些没有从艰苦生活过来的年轻人来说,“嘴大肚小,点多吃少,最后统统都浪费掉”似乎都成了生活常态。当然,我这里所说年轻人浪费,也不是一竿子打翻一船人,随着社会倡导“光盘行动”的活动深入推进和扎实开展,也有不少年轻人在餐桌上浪费有所顾忌,有所收敛。

  可问题是,在提倡“文明就餐,杜绝浪费”上,仅靠消费者剃头挑子一头热还不行,如果没有餐饮经营者的广泛参与和细致入微的服务跟进,那么,“光盘行动”也只能停留在嘴边说说,墙上挂挂而已。所以,笔者认为,餐饮服务行业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这种按需所取用餐方式,不只是利于“光盘行动”,还是一个利己利人利社会的多赢之举。就消费者来说,花不多的钱,能卖到价格适中、新鲜可口的菜肴,既经济实惠又能管饱,还卫生健康岂不美哉快哉?

  对餐饮经营者来讲,做买卖讲究的是“薄利多销、诚信经营”。如果餐饮经营者不考虑消费者按需所取,强制推行“满份、全价”,看似获得了一些不菲的利益,但是,其实际上就已经在消费者权衡利弊中慢慢淘汰了。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消费者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消费者的褒奖。你经营的餐饮深受消费者喜欢,不但能招揽回头客,而且还能为你免费做宣传、打广告,你说这买卖做的谁最划算?

  再者来说,杜绝餐桌浪费既是公民树立社会文明新风尚的行为规范,也是打造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必然要求,不管你是达官贵族,还是社会底层贫民百姓,都没有权利擅自浪费有限的资源。尽管我们国家在粮食安全上尚有保障,也不能“饱汉不知饿汉饥”。要知道,世界上,吃不饱、穿不暖的人还有不少啊!所以,我们时时刻刻都要谨记“吃不穷、穿不穷,算计不到一世穷”的这个道理。我想,只要有社会多方的广泛参与,都能互利互惠达成共赢,那么,这样的“光盘行动”才能开展的更持久更深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