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沟旅游重建让“童话世界”孕育新九寨

http://www.scol.com.cn(2020-8-9 7:50: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琼会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每天都有游客来体验,村里又热闹了。”8月6日,九寨沟县漳扎镇中查村,10余名游客正在藏寨体验骑马游。为游客牵马的藏族村民泽仁王许告诉记者,5月,村里重新搞起骑马游,做起藏家旅游接待。变化,新生,不止中查村。10多天前,九寨沟县被推荐为我省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认定申请单位;8月8日,九寨沟县的神仙池、甘海子、甲勿池和柴门关景区景点开园。历经近3年地震灾后重建和提档升级,以九寨沟景区为核心,熊猫园、神仙池、甘海子、太平沟金丝猴研学基地等景区景点互为支撑、多点发展的全域旅游业态正加速形成。“童话世界”孕育的新九寨,正展现着蓬勃生机与活力。(2020年08月08日四川日报)

  九寨沟是四川旅游一张名片,2018年11月8日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川港澳合作周·走进香港”经贸合作论坛上用三九大、四五六、铁公机、1+3这四组关键词来介绍四川,这其中的“三九大”指的就是三星堆、九寨沟、大熊猫。三年前的“8.8”九寨沟地震,不只让当地的群众遭受了严重的创伤,还对九寨沟景区的旅游业产生了严重的影响。地震之后景区部分景点虽然恢复开放过一段时间,但由于后期又爆发了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而再次关闭了。从2017年到2020年,经历了三年的重建恢复时间,如今之九寨沟正展现着蓬勃生机与活力,形成了景区景点互为支撑、多点发展的全域旅游业态,一个崭新的九寨沟已呈现在世人面前。

  拓景扩容,多点多极,探索旅游重建新模式。三年重建,九寨沟坚持既抓重建又抓发展,找准天九寨沟在重建和发展中存在基础设施落后、交通不便等短板,找准九寨沟县存在的旅游发展不平衡,景区景点线路分散等“盲点”问题,主动寻找破解办法,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大力实施民生改善,大力推进产业发展,探索旅游重建新模式。三年重建,九寨沟以“拓景扩容、增量提质”为核心,着力“点线面”布局,以“点”为基础,构建起“一核多点”的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以“线”为重点,推出了两条较成熟的全域九寨休闲度假游线路,以“面”为关键,形成了景城一体化,支撑起全域旅游的基本架构。三年重建,九寨沟县抓住灾后重建机遇,按“拓景扩容、多点多极”要求,消除了制约旅游业发展的“盲点”,不仅推动九寨沟景区全面恢复开放,还重点在建新景区、开发新路线等方面发力,实现以九寨沟为核心景区带动其它景区“串珠成线、借船出海”目标,建成“全新九寨”旅游圈。如今,九寨沟处处能旅游,时时可旅游,人人享旅游,形成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创新机制,品牌联盟,培育文旅融合新亮点。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对于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具有重要意义。震前,九寨沟县旅游以自然观光为主。震后,被誉为“童话世界”的九寨沟景区部分美景受损严重。重建中,九寨沟县充分认识旅游体验深度不足,已成为九寨沟的“硬伤”,通过创新机制,发起“三九大”文化旅游联盟和“大九寨”文旅发展联盟,以品牌联盟共同推进全域旅游。同时,九寨沟县还注重生态体验、文旅深度融合,通过开通九寨沟景区至九寨沟大熊猫园的公交线路,修建自驾游营地等,实现“大熊猫”“九寨沟”两个国际IP的深度融合。此外,九寨沟县坚持农旅、文旅交融互动,大力实施“九寨沟+”品牌培育计划,不断完善丰富旅游业态和产品。这些措施疏通了旅游业发展“痛点”,培育出九寨沟文旅融合发展新亮点,将“美丽新九寨”从“愿景图”变成“实景图”,形成了“8.8”地震灾后重建 “九寨模式”。正如九寨沟县委副书记、县长陶钢表示,大熊猫在“童话世界”九寨沟向全球亮相,翻开了九寨沟县生态体验、文旅深度融合的新篇章。

  事实表明,做深做实全域旅游,是九寨沟县找到的答案。九寨沟地震灾区灾后旅游重建,既要抓“硬件”,也要抓“软件”,只有软硬结合,两手都抓,才能消除盲点、解决痛点,疏通堵点,构建“处处能旅游,时时可旅游,人人享旅游”的全域旅游新格局,让“童话世界”孕育新九寨、展现蓬勃生机与活力,使灾区群众真切感受到灾后重建带来的变化,激励灾区群众从坚强中走向幸福、书写新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