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梯一案”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http://www.scol.com.cn(2020-8-8 8:49: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琼会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老旧小区改哪些、怎么改、怎么管理?安防、垃圾分类、停车设施、电梯等如何增设?记者8月4日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为高效、规范推进我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切实改善城镇老旧小区人居环境,提高居民生活品质,推动完整社区建设,日前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制定《四川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试行)》并正式印发。(2020年8月8日四川日报)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近年来出现的新生事物,加装电梯不仅仅能解决居民的居住、出行难问题,还对改善和提升住宅居住品质、完善住宅的使用功能、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有着积极的社会意义。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本来是一件好事实事、民生大事,老旧小区改哪些、怎么改、怎么管理?重点改造哪些老旧小区?如何把这件民生大事做实做好,确实需要深入细致的探究。民有所呼,政府有应。从2018年到2020年,连续三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和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多次明确指出“有序推进‘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完善配套设施,支持加装电梯”。于四川而言,日前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制定的《四川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试行)》明确指出,四川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应坚持先整体规划设计、后分批推动实施的原则,应编制本区域城镇老旧小区专项改造规划和年度计划,建立改造项目库。《导则(试行)还指出,鼓励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实行“一部电梯一个方案”,既明确了重点改造对象,也解决了改造中的突出问题。

  “一梯一案”,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更具针对性。从一些地方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来看,因受困于繁琐的程序、利益均衡的协调、小区居民收入水平等多重方面的因素,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难以推进,就是在一个小区内也无法统一“民意”,加装电梯需要每户业主同意,若有一户业主不同意,事情就难办。四川在广泛调研和全面摸排基础上制定了《四川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试行)》,采取有针对性措施重点改造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今年全省将实施4193个老旧小区改造、惠及46万户,而且改造将分为基础类改造、完善类改造、提升类改造三类,其中,基础类改造着眼于居民安全需要和基本生活需求,应在全省范围内普及;因地制宜推动完善类改造,满足居民生活便利需要和改善型生活需求;鼓励有条件的地方进行提升改造,创建完整社区。此举从根本上解决了改什么,怎么改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居民生活需求,有其很强的针对性,能较好地统一“民意”。

  “一梯一案”,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更具操作性。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一项细之又细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无论是工程招标,还是图纸设计,无论施工实践,还是竣工验收,各个阶段的各个环节小区居民都十分关注。这次四川出台的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不仅能解决居民关注的焦点问题,还对改造施工作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比如,在水电气等基础设施上,《导则(试行)》指出供水、供电、供气要尽快实现“一户一表”,积极推动同步实施光纤到户通信系统。对停车位、加装电梯、无障碍设施等改善性和提升性需求,《导则(试行)》也给出了“鼓励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实行‘一部电梯一个方案’”等指导意见。有了《导则(试行)》,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就有法律法规依据和建筑执行标准,也能促进政府、社区、小区业委会各司其责地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尽快建立以社区和业主委员会为主体的协调机制,让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更有操作性。

  安装电梯是一项系统工程。四川鼓励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实行“一部电梯一个方案”,让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各地要借鉴省内外建筑电梯增设的试点经验,按照“业主主体、社区主导、政府引导、各方支持”的原则,鼓励老旧小区实行“一梯一案”办法加装电梯,要建立联动机制,加大资金争取力度,严把技术关,以点带面、稳步推进,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后不反弹,不断提升老旧小区治理水平,真正把加装电梯这件好事做好、实事做实。(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