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桩“从跑马圈地走向精细运营”值得借鉴

http://www.scol.com.cn(2020-8-6 8:25: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日开始,四川成都从“5+2”城区选择部分居民小区先行先试,尝试探索“统建统管、智能管控、有序充电”的方式,到今年年底将在70个居民小区进行试点。(8月6日《四川日报》)

  消费者口中的“充电难”问题,很大程度上源自居民小区充电桩安装难、建设难、管理难。成都市经信局电力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问题主要集中在:物业管理公司与众多居民对充电桩安全等方面难以达成一致意见,充电桩管理责任不明,以及电力负荷不足等。

  成都从“5+2”城区选择部分居民小区先行先试,尝试探索“统建统管、智能管控、有序充电”的方式,到今年年底将在70个居民小区进行试点。所谓“统建统管”,就是运营商对小区的主电缆、控制箱等设施进行集中改造,在控制箱预留充电桩接口。车主只需要在公司的APP 一键下单,缴纳固定套餐费用,运营商将在限定期限内把充电桩安装到车位,并全权负责后期维护管理,承担相应安全责任,消除物业管理公司和居民用户安全顾虑——这就好比安装宽带一样,用户只管用,其他的由运营商负责到底。

  这几年,国家出台政策鼓励民众购买新能源车,许多民众也有意想购买新能源车,但对能否及时方便地充电存在着担忧。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6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3.5%的受访者考虑购买新能源汽车。在购买新能源汽车的顾虑方面,64.3%的受访者最担心充电基础设施不完善,54.9%的受访者觉得偏远地区行车不方便。66.6%的受访者希望新能源汽车解决充电难问题,63.8%的受访者希望完善基础配套设施。从这些调查数据来看,绝大多数民众认为只要充电等方便,是愿意购买新能源车的,就不再为此纠结。

  成都尝试探索“统建统管、智能管控、有序充电”的方式,解决了百姓充电难、充电贵的问题。以前,不少车主下班回家就开始充电,这时候往往正是小区用电高峰期,可能会影响公共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成都尝试有序充电模式,引导居民利用谷段(夜间11点之后)充电,降低充电成本。车主下班后可把充电枪插在车上,进行充电排队。等晚上11点后小区富余电力容量空出来之后,监测管理系统会安排充电桩通电对车辆进行充电。如果用户想在高峰期充电的话,监测管理系统会根据整个小区用能情况进行安排。此外,成都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制定鼓励居民小区引入第三方建设运营商的配套支持政策,充分利用资金补贴的杠杆作用,调动实力过硬、经验丰富的企业参与积极性。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充电桩的商业价值不仅体现在充电业务上,还包含以充电桩为入口的广告、保险、金融、售车及汽车工业大数据等,基于这些,充电装备市场必将成为“香饽饽”。按照《成都市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三年 行 动 方 案(2020—2022 年)》,2020-2022年间成都将建成投用2.3万个充电桩(直流充电桩7500个、交流充电桩15500个),累计共建成4.5万个充电桩,配套保障2022年底全市2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需求。也就是说,谁先在成都进行充电桩布局,谁就会先占得商机,虽然充电桩投资者和建设企业短期内仍难盈利,但曙光就在前头。要不了多长时间,充电桩投资者和建设企业必将扭亏为盈。当然,在充电桩建设的起步阶段,政府财政给予适当的补贴是应该的,只有建设了更多的充电设施等,才能使更多的民众购买新能源车,从而把充电桩设施投资者与新能源车使用者结成一个共同体。有了“充电桩”开道,才能使新能源车上路更顺畅。成都充电桩“从跑马圈地走向精细运营”值得其他地方借鉴。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